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彰显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

1587265339386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笔者以为,延安精神和长征精神、工匠精神、航天精神等一样,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冲锋在前、披荆斩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应做到深学细悟、凝心聚魂、务实践行,着力彰显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

深学细悟,筑牢思想根基。众所周知,延安精神诞生在革命圣地——延安,主要内容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其核心本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此,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利用好各级党建媒体刊物、学习强国APP、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坚持不懈地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并不断在走深走实走心上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仅学其表,更学其里,不仅从中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使命,更要从中感悟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进一步凝心聚魂、担当作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理论根基。

凝心聚魂,坚定信仰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个信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正是有了信仰的力量,才能高度凝聚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可以说,正是有了坚定的信仰、坚定的信心,老一辈共产党人才能在不断摸索中形成了延安精神。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延安精神也是信仰的一部分。为此,彰显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也是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魂的需要,更是进一步坚定广大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需要。一方面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学细照,查找自身在思想上、行动上、落实上与延安精神的要求有多少差距,及时校准偏差、明确前行方向。另一方面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融会贯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进一步彰显延安精神的凝聚人心、聚合力量的强大作用,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落实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扎实有效地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实际工作中的精准落实。

务实践行,检验学习成果。俗话说,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彰显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最为重要的是要体现在实践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为此,务实践行是重中之重。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将所学所悟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用工作成效检验学和思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时刻,正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传承延安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真正将工作中的短板补齐、差距减小、实事做实,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人民的期盼。可以说,面对决战决胜的艰巨任务,正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拿出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的关键时刻,也正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延安精神成果之时,也正是各级党委(党组)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时,从而进一步给党员干部减负,引导他们自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着力放大延安精神的强大力量,从而取得更实更好的工作成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各项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而繁重,需要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传承延安精神,进一步敢于担当、善做善成,在攻坚克难、摧城拔寨中取得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胜利,彰显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 (作者:杜院生,安徽省舒城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延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