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为疫情后的基层治理注入“智动力”

1587265339386

在本次疫情防控战役中,基层作为一线阵地,其工作成效不仅决定了防疫工作能否成功,而且影响到复工复产能否顺利推进。其中,社区更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也为未来的基层治理改革明确了方向——基层治理既要讲“自治”,也要讲“智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治理。

造“智器”,打下科技“硬基础”。依托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智慧社区”建设势在必行。我们要大力推进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增量”。一方面,建设“智慧大脑”,建立包括各户家庭成员信息、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及潜在不稳定因素在内的区情数据库,开发评估辖区内突发危险的预警体系,紧密关注火警、治安、医疗急救等情况。另一方面,覆盖“智慧触角”,接入消防烟感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掌握社区内特殊群体的动态信息,在重点区域安装各类型传感器,收集重要的社区治理信息,以便于“智慧大脑”在综合研判、科学决策后,第一时间作出预警,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握“智术”,苦练“心学”真功夫。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仅反映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之心”和“仁爱之心”,也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做出了新脚注。但是,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不是唱独角戏,不仅要“干给群众看”,还得“带着群众干”,广纳民智。这不仅要求我们以“必胜之心”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让居民参与到社区秩序的维护中、邻里矛盾的化解中、潜在风险的预警中,使社区发展更加有序,疏解矛盾更加有效,处理问题更加有力,而且也要求我们“借脑引智”,在高端智库指导下成立聚焦本社区发展的“微智库”,做到库“微”智不微,凝聚一批在外乡贤、社区能人、专业研究者等,秉承对历史负责的“谨慎之心”,共同为社区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讲“智取”,奋力夺取“双胜利”。在这场蔓延全球的疫情阴霾下,各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接受了一次集中考验。其中,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后疫情时代,在继续发挥“中国之治”制度优势的基础上,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在复工复产时期,基层更要下足“绣花”功夫,落实精准防疫、精准复工举措,宣传普及例如口罩“何时可以不戴”“何时必须戴”等具体知识,解决阻碍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堵点”“断点”,挖掘推动居民就业创业的“重点”“卖点”。持续跟踪关注居民恢复生产生活动态,及时上报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情况。这也对广大社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有担当、善作为,而且要拼韧劲、用巧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必胜”。

基层治理创新永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本次疫情是对我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一次契机。我们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紧盯自身短板,持续为基层治理注入“智动力”,推动社会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作者:王少川)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基层治理   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