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宁西丰:“三个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

辽宁省西丰县聚焦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实施产业扶贫、行业扶贫、驻村结对帮扶“三个全覆盖”举措,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

牵住“牛鼻子”,推动产业扶贫全覆盖。该县累计投入2.39亿余元,实施285个扶贫产业项目,实现了300万元大项目乡镇全覆盖,小项目行政村全覆盖,产业扶贫收益贫困人口全覆盖,每个贫困人口都至少有两个产业扶贫项目收益保障。研究制定《产业扶贫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为实施扶贫产业项目提供了依据。严格执行“四议一审两公开”程序,由财政、农业、扶贫等部门组成项目审查小组,对实施的产业项目进行逐一审核。按照“产业是根,党建是魂”工作理念,打造“富民强村”“党建+特色产业”“党建+现代农业”3条“党建示范带”,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动,为产业蓄力,辐射带动群众脱贫增收。同时,由县委“摆擂台”,先后开展3次乡镇“大拉练”“大比武”活动,县委、县政府逐一研究18个乡镇产业发展,帮助各乡镇明确发展定位,树立了抓产业、谋发展、促振兴的鲜明导向。

统筹“各领域”,推动行业扶贫全覆盖。在医疗扶贫上,高标准打造各村卫生室,严格落实各项医疗政策,实现所有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全覆盖,省定医疗补充保险和市定“健康保”对贫困人口全覆盖。在教育扶贫上,在实施好“雨露计划”的同时,按照上级特惠扶贫政策要求,2019年免除贫困学生校服费、伙食费172万元,扶持2671名贫困学生。开展“师生一帮一,共走求学路”活动,推进控辍保学。在安全住房改造上,实施C级、D级等危房改造,2020年6月底前,实现危房清零。在低保兜底方面,及时对贫困户情况进行认真对比,保证年收入5000元以下的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范畴,做到应纳尽纳。在安全饮水方面,定期对村屯水质进行全覆盖检测。同时,抓好贫困劳动力就业,疫情期间,为691名贫困人口提供公益岗位和就业岗位。扎实推进“防贫保”试点工作,预防新致贫,防止返贫。

形成“大合力”,推动驻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在省、市派驻60个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选出114个县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驻村帮扶,实现全县174个行政村驻村帮扶工作全覆盖。建立选派干部工作台账、对接台账,对选派干部及派出、派驻单位“约法三章”管理。搭建了选派干部工作微信群,明确发布通知、交流学习、工作部署等功能。建立选派干部领队制度,成立由1名总领队、4名副领队构成的选派干部领队组织。实行选派干部《动态信息》周报,供县级领导参阅,促进各乡镇交流学习。加大投入力度,每年拿出50万元,用于选派干部开展工作,为选派干部体检。向全县“结对帮扶”的6351名机关干部送上了“一封信”,下发了“连心卡”,将驻村工作与实绩考评、干部考察相挂钩,确保帮扶成效。近年来,各级选派干部先后帮助贫困村上产业项目189个,协调村级发展资金6150万元。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