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以党建活力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587886306944

脱贫攻坚关键在党,根本在人,成效在做。当前,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任务的时代意义和时间紧迫,要切实把握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内在联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问题导向、抓住关键、聚焦重点,真正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

固本强基,筑牢脱贫攻坚宽膀子。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工作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加强扶贫战线上党组织的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工作中的堡垒作用。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树立凭实绩用人导向,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特别是把熟悉农村、从农村成长起来、对百姓有益的干部选上来,既重用富有经验、工作得力的老书记,又注重培育思想观念新、知识层次高、年富力强的年轻书记,使之成为脱贫攻坚的“排头兵”。要深入各村、各贫困户开展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每个贫困村、贫困户研究制定脱贫计划。同时,要加强产业扶持和政策扶持,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规模种养业,提高造血功能,切实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起村民“钱袋子”。

除旧布新,亮出脱贫攻坚金点子。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主动顺应时代大势、转变思路谋出路。县长变身“网红”直播推荐带货,有效缓解当地农特产品受疫情影响滞销;区委书记戴好口罩,带头到商场购买运动装,为复工复产的商场注入信心;“淘宝村”大力整合电商资源,在疫情期间全力保障当地城市基本生活供应……脱贫攻坚是一个不断寻求新方法、积累新经验的探索过程。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方式创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户施策,找对符合自身特点的新路子,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力争在整合资源要素、搭建创新载体、提升工作实效上取得更大突破,推动脱贫攻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严监细查,摒弃脱贫攻坚花架子。脱贫攻坚越是到关键期,越是要凝心聚神、竭尽全力、实事求是。然而当前少数地区出现的频繁填表报数、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扶贫领域的做法,耗费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减缓了基层脱贫攻坚的步伐。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要为基层干部“瘦身”,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突出脱贫考核主要指标。要严把脱贫攻坚考核关,不仅要设置贫困人口的收入指标,更要评价贫困群体致富的可持续指标,多角度、全方位评价地方扶贫成效,不给形式主义者留下钻空子的机会。同时,还要狠抓干部作风,优化对干部扶贫的激励机制,该奖励的奖励,该淘汰的淘汰,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

山峰是用来攀登的,河流是用来跨越的。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越往后攻克的堡垒越顽固。我们坚信,只要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不断将脱贫攻坚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攻克不下的堡垒,就一定能够取得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作者:王文强)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党建   脱贫攻坚   问题导向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