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婴儿趴睡窒息,知识付费行业亟需整治

1587265339386

近日,一名新手妈妈在某“付费睡眠引导群”提问,称小孩翻身趴着睡觉一直哭。群友和“老师”纷纷为其打气,称不用担心,然而约两小时后,发现孩子嘴唇发紫、窒息身亡。据悉,这位妈妈购买自媒体“芝士小馄饨”的付费课程入群,该机构倡导训练婴儿趴姿睡眠,付费后会有“专业老师”在线指导母亲对婴儿进行自主入睡、独立睡眠、“趴睡解锁”等训练。

知识付费是当下流行的一种知识分享的形式,因其便捷、活跃的特点,极大地降低了获取知识的成本,受到了人们的追捧。但由于准入门槛低,存在浑水摸鱼、虚假宣传的自媒体。

自媒体的知识分享体系必须受到管控。“育儿”“寻医”都是涉及人生命安全的大事,稍有不慎便会产生不幸。因此,应由专业机构对各自媒体所传播的知识领域进行风险评估,设定不同的风险等级,提高高风险领域的准入门槛,对相关自媒体进行严格的资格认证,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完善监督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对自媒体,尤其是拥有较大流量自媒体的监督,定期审核其课程内容,保证知识的实用性和科学性。建立举报热线、举报网站,要求自媒体主页注明举报途径,鼓励专业人士对自媒体进行“打假”。搭建防火墙,消除自媒体发展过程中的弊病。

设立黑白名单,纳入征信体系。对于“虚假宣传”“违规经营”的自媒体进行惩罚,纳入征信体系,用制度提高自媒体经营者的整体素质,帮助真实、专业、负责任的自媒体机构蓬勃发展,让圈钱、欺诈、无底线的自媒体机构无处可藏,让自媒体领域健康发展,真正做到让“有德者有得”。

逝者已逝,我们该考虑的是如何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自媒体是该“整治”了。(作者:张欣利)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自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