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理论时评 > 正文

脱贫攻坚重在务实

近日,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会议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出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下,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最后冲刺阶段。虽然大部分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初具效果,但是仍需要咬定目标,勇攀高峰,以务实的工作准则去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工作要落实、过程得扎实、结果须真实。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脱贫攻坚重在务实,扶贫工作必须落实。扶贫干部作为脱贫攻坚中的“领路人”,肩负着重要使命,这就要求扶贫干部不断厚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担当精神。要加强扶贫干部培训,提高自身思想意识,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在扶贫工作上做到求真务实,切实解决好“扶持谁,怎么帮”的问题,把握住帮扶重点,落实工作,扶持到位。

脱贫攻坚重在务实,帮扶过程必须扎实。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扎实,扶贫才会取得好成绩。所以在帮扶的过程中,扶贫干部要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深入基层做工作,每一条措施落实到位,精准帮扶。要克服急功近利、一蹴而就的浮躁心态,沉下心来,踏实苦干,逐一破解扶贫工作中的难题。帮扶过程必须扎实,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

脱贫攻坚重在务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真实的结果才能反映出是否真正脱贫。脱贫成果要经得起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是否真脱贫,要看困难群众是否有稳定的可持续收入来源,评估贫困户真实的收入来源,看其是否有可持续性。脱贫攻坚不能作假,真实的成果才能让我们不断鞭策自己,促使我们不断前进,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脱贫攻坚重在务实,要做到工作落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以实打实干的务实作风,推进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蔡波)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脱贫攻坚   务实   扶贫   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