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河南西平:纪检干部“大走访” 帮扶慰问暖人心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让我们顺利搭上了脱贫致富的顺风车,尤其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帮我们解决了香菇滞销的大难题,保住了大家的辛苦钱。”崔庄村脱贫户于二娥对前来走访的河南省西平县宋集镇纪委书记祖正峰激动地说。

疫情防控期间,西平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发现因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制,宋集镇崔庄村香菇产业扶贫基地8万斤香菇出现了滞销难题,该扶贫基地作为带贫致富的重要项目,直接关系着全村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切身利益,检查组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督促、协调各方力量和资源,依靠“政+企+农”的对接模式,顺利在城乡贸易市场与农户、产业扶贫基地之间建立了稳固的产销对接关系,仅一天就帮助崔庄村销售香菇3万多斤。

西平县纪委监委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大局,立足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定位,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拓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成果,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全力保障决战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

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紧盯我县剩余贫困人口976人和脱贫任务重的12个村,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强化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已脱贫村、脱贫户,督促各乡镇(街道)、行业扶贫部门及帮扶单位严格落实“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求,监督对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监管是否到位;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浪费国家资财,“留痕不留绩、留迹不留心”问题整改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教育引导各级扶贫干部作风真实转变,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通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发现并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实行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重点乡镇分包督导制度,联系监督检查室统筹安排本科室、联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督查走访,对我县272个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未脱贫的343户贫困户976人“监督到村覆盖到户”。重点走访问题线索集中的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和重点贫困村,坚持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实现“监督到户覆盖到人”,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疫情期间外出务工、学生上网课、房屋失修等突出问题,督促各乡镇党委和基层党组织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同时,督促做好问题整改“回头看”,督促各单位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见底见效。今年以来,县、乡纪委书记遍访贫困户180户,解决问题49个,纪检干部大走访走访群众552人次,解决问题108个。

“我们要通过精准有效监督,确保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坚决纠治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治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坚持从严从实,以‘零容忍’的态度,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让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检验。”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西平县纪委监委 郭景瑞)

[责任编辑:王爽]
标签: 河南西平县   脱贫攻坚   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