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治理”呈现“大改变” “小服务”彰显“大情怀”

——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侧记

近年来,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深入推进“党建领航·三社联动”大行动,探索区域化党建引领“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完善项目化助推“三社联动”制度体系,全区100个社区(村)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进展与成果,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提升与跨越。

路灯通亮、整洁有序,忙碌的夜市再现了复工复产所带来的繁荣景象;同心健身广场上,爱好运动的居民或欢快舞动、或拓展训练;路边爱心椅上,不少老年人在惬意交谈;居民“宅家”共同战胜疫情后的户外活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社区工作人员还在持续推动企业“融资”……

这是4月15日晚上来到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路街道大岭社区所看到的治理一角;

通过多年治理的大岭社区,生机勃发,景美人更美。

“小 治理 促进 环境大改变

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棉纺厂,曾是市属出口创汇大户、明星企业,产品转型中同样遇到瓶颈,一度成为特困企业。面对老旧小区提质改造、1000余名下岗职工安置与困难居民救治帮扶、建设老年人养老服务设施、打造居民休闲健身场所与文化阵地等,这些都是社区治理的难点。

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推行“三步工作法”,凝聚多方智慧、整合多元力量,大力推动“红心向党·幸福在岭”——积极探索解决特困企业职工民生问题、聚集小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模式,凝心聚力攻克了民生事项中一个又一个难题。

先后争取市、区政府项目资金惠民资金及多方募集社会各界捐款,相继完成棉纺厂老旧小区4条道路的水泥硬化、小区排水管堵塞的疏通、小区绿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小区天然气的入户、小区消防和监控设施的安装、小区23栋居民楼432盏LED节能灯的安装、楼道120把“爱心椅”的安装;1-10栋池塘黑臭水体的整治,以及水塘栽种水草、安装喷泉,如今打造成为一方清心池、一个景观点。

大力推动老棉纺厂的重生蜕变,协助招商引资近6000万元,促成“天纺农贸市场”建成并投入运营;引进民营资本把闲置厂房改造为拥有100张床位的养老服务场地,即将接纳半失能或全失能老年人颐养天年;建成“同心健身广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轴线的300余米长的党建文化墙绘宣传长廊,配置垃圾分类箱,这些都成为居民群众办事通往大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居民群众进出小区的靓丽风景线……

“一段为民路、一把爱心椅、一盏暖心灯、一组智能眼、一方清心池”,这些都是近年来深入推进社区治理所解决的系列民生事项。

正是这一系列的社区治理行动,小区人居环境得以不断改善。

“小治理”促进“防控大保障”

辖区的市中心医院,是新冠肺炎患者的全市集中收治点之一,加上其医护人员大多居住辖区的康馨佳园、中泰财富湘江等小区,辖区还有天纺农贸市场、天台金谷工业园和特困企业棉纺厂小区、东鼎紫园等小区,总户数4980户、16000余人、中小企业及门店共330余家。

面对疫情防控中工作难度之大,从2008年3月起连续在大岭社区工作12年的谢勤建书记,带领6名社区工作人员、2名网格员,迅即成立以党员、志愿者为主的疫情防控小分队,与社区民警、协警、社区医生一道,从元月23日(大年初一)开始,在战“疫”火线冲锋陷阵。

3月10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能斌,与机关下沉人员一起,在大岭社区小区出入口为居民测体温、督查疫情防控,深入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市财政局、区财政局、区城管局、区民政局,在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中,一同坚守小区战“疫”阵地、助力复工复产,还深入多家企业现场帮助解决困难、为小区值守人员多次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

在榜样的示范引领下,预备党员、社区工作人员易江华,不顾身孕5个多月,挺着大肚子在外巡查车辆、上户排查、电话核实,与同事并肩作战。身患白血病还在康复期的社区工作人员董兵娥,也参与战“疫”之中。

防疫期间,社区志愿者刘智玲,也是辖区“玲玲米粉店”的老板娘。正月初五,她得知医护人员没地方吃早餐,她立马从炎陵老家赶回了株洲。正月初六起早下好米粉打包好,她骑着电动车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部分护士和中心医院附近的部分公交司机,送去免费爱心早餐,有时还配送水果等。接着,还承包起坚守小区路口的志愿者的早餐。从正月初六到现在,她平均每天送出爱心米粉四五十份,都是“炒码+鸡蛋”,按平常价格每份12元,共计近2万元。像刘智玲一样,既出钱又出力自觉投入战“疫”的还有不少,刘智玲只是最美爱心人士的一个杰出代表。

抗疫期间,“三社联动”在“敲门行动”上户逐一摸排时发现,小区一些独居或空巢老人的心理状态不稳定,存在孤独、失落心态,于3月26日开展“春暖花开 最美三月三”孝老爱亲送鸡蛋活动,为小区65岁以上老人以及独居、空巢老人,分别上户送上“爱心蛋”,让“三月三的暖风”吹散疫情阴霾,让老人们露出拨云见日的微笑,更加织密了疫情防控网,也更加坚定了全民抗疫的决胜信心!

3月11日,副区长包剑一行在大岭社区督查疫情防控,并深入天纺农贸市场、康馨佳园小区等

疫情期间,区民政局局长夏金文带领机关下沉人员向大岭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值守人员送去防疫物资,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

“小治理”促进“脱贫大突破”

精准扶贫,扶贫、扶志、 扶智的“三扶”有机结合,是大岭社区在治理中兜牢民生底线、夯实民意基础的一大发力点。围绕“保障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环境整治”等,全方位筑牢治理根基,多措并举助力居民群众脱贫攻坚。

与辖区企业联系并先后推荐劳务用工300余人次;“扶上马送一程”,鼓励居民群众“双创”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且持续跟进服务;疫情期间,积极与农商行对接,为主要面向居民群众提供便利服务的“天纺农贸市场”牵线搭桥,促成200万元意向贷款。

爱心帮扶弱势群体。如:对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安装了心脏起搏器、丧失了劳动能力的棉纺厂下岗职工刘某某,其妻子唐某某又患上恶性淋巴癌,夫妻俩医疗费用高达20多万元。大岭社区党总支号召辖区党员群众捐款,同时向区里申请特困人员托底救助,为刘某某享受了托底救助金15万元。大力打造“泰和同心公益协会”服务平台,坚持“一对一、点对点”帮扶特困群体;以助学金、慰问金、慰问品等多种方式,分别帮助贫困学子、特困家庭、孤寡老人等2000余人次。

组织居民群众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为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的共驻共建、“两代表一委员”和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心贴心、零距离”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居民群众实际困难。如:多年坚持举行“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组团驻室活动暨“情系大岭 与爱同行”大型义诊及捐赠活动,对刘四明、刘友良、付辰岗等20户困难家庭赠送运动服、运动鞋等,成为接地气、有温度的示范性工作室。组织市、区“两代表一委员”共9位,分别认领社区服务项目20余个,分别兑现履职承诺。“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郭晓丹带领风湿免疫科、消化内科、心内科、外科、脊柱外科、妇产科、儿科等10多位专家教授到社区开展学雷锋义诊活动,并为行动不便老人开展上门义诊,他们一直坚持了12年。今年1月17日“三社联动”举办“礼赞新时代 风采大岭人”迎新春联欢晚会暨社区首届最美系列颁奖仪式,既有歌舞、旗袍秀、脱口秀等精彩节目,又有“现场书法赠送春联”、现场抽奖、义务理发维修家电等志愿服务,还有最美救人英雄、最美党员、最美社工、最美志愿者等12个最美系列颁奖。

大岭社区党总支书记谢勤建在“礼赞新时代 风采大岭人”迎新春联欢晚会暨社区首届最美系列颁奖仪式上讲述先进事迹并现场颁奖

最美志愿者87岁高龄的彭奶奶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多年在小区义务巡逻、协调邻里矛盾,积极推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最美活雷锋郭铭,湘江河畔,救人不留名,英勇救下落水少年;最美妈妈殷春妮,以一颗平常心,十几年如一日,细心照料无血缘关系的脑瘫儿,创造爱的奇迹……

正是这一系列的“三社联动”专项项目活动的持续开展,发掘居民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凝聚起向好向上向善向美的强大力量!

大岭社区,作为天元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24个示范社区之一。他们在“党建领航·三社联动”中积极打造新时代“红心向党 幸福在岭”升级版“520”民生服务品牌。“一条学习路、一座初心亭、一面文化墙、一级爱心梯、一个同心圆”的民生目标逐步实现!“一个养老服务圈、一个创业就业梦、一个党群同心圆、一个安居乐业区、一个幸福宜居岭”的美丽家园正在圆梦!全新的服务、人文、安全、宜居环境,让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活力,促进更加和谐稳定,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

“小治理”呈现“大改变”、“小服务”彰显“大情怀”。大岭社区只是全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一个缩影。

全区100个社区(村)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中高效推进“一社一品”,线上与线下的互动、传统与现代的契合、文明与理性的交融、有形与无形的改变,聚焦居民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引导培育具有较强示范、导向和推广作用的社区服务项目,全区开展558个“三社联动”项目,涵盖养老、文化、科技、综治、公益扶持、评估等领域,项目服务对象包含老人、妇女、青少年、儿童等群体;项目服务内容包含养老、环保、助残、居家服务、社区微治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社工人才、矛盾调解等领域,从而形成以大岭社区“红心向党 幸福引‘岭’”、香山社区妇儿幸福驿站、小湖塘社区“430”课堂及社区学苑、白鹤社区“最美红袖章”、莲花社区“红莲互助会”、东湖社区“儿童梦想之家”、湘银社区“孝·爱”传承长幼共融、文家冲社区“幸福文家冲、邻里一家亲”、广场社区“蓝丝带行动”、上节街社区“慈善上节街·上善学堂”等,共80余个重点社区治理项目品牌和服务品牌。围绕社区共建、疏通下水道、小区道路维修、线路井盖和消防栓灭火器等安全检查与安全整改、屋顶墙面渗水、停车位交通标线施划、矛盾纠纷调解、小区种菜、养宠物等,大力引导居民自治,共同解决居民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2万余人次。

社区治理催生改变,服务创新产生蝶变。抗击疫情的大考,既是社区治理效能转化为抗击疫情的最新成果,又是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有力促进,更是“党建领航”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的全面检验,进一步完善了“党建领航”引导、“制度体系”规范、“三步工作法”项目化运作、居民自治、“三大平台”融合、激励约束等七大机制,进一步健全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社区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能力水平,全区100个社区(村)的治理服务更趋精准精确精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大合唱”正在这里奏响,“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大链条”正在这里联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大篇章”正在这里书写,“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大改变”正在这里升级……(李壮志)

[责任编辑:use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