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以“保”促“稳” 蹄疾步稳行致远

今年一季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平稳的经济运行带来冲击。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在“六稳”的基础上提出“六保”,是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精准把脉后的靶向施策,意义非凡。今天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秩序恢复已经进入常态化和关键期,常态化要凸显一个“稳”字,关键期则要守住一个“保”字。

“保”字托底,方能行稳致远启新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面对“极不寻常”的一季度经济指标,世界在追问,国人在关心,中国号巨轮能否劈波斩浪,展现出愈发蓬勃强健的实力后劲。而“六保”的提出,是在指引我们走上一条承压求变、危中寻机之路,以无惧风雨的韧性和稳健前行的步伐,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首先,保居民就业就要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主体就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就需要持续激发供给侧改革释放制度红利,进一步加强逆周期政策调控,加快启动以“新基建”领衔的扩大消费投资内需的一揽子方案,催生新业态、新动能、新产业,回应需求侧的新需求、新变化。其次,保民生、保基层运转等就需要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制度,发挥好其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减震器”和“压舱石”作用。

“稳”字当头,方能乘风破浪潮头立。稳是大局。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做好“六稳”工作。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审时度势、谋定而动,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也要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把静水流深的稳劲与乘风破浪的干劲结合起来,聚焦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重点环节,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稳增长为落脚点,进一步加大“六稳”工作力度,驰而不息改革,奋发不止创新,坚定不移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以“保”促“稳”,方能蹄疾步稳行致远。以“保”的举措,促“稳”的发展,并非因难而退,而是稳打稳战、知难而进,将防线布在问题之前,实现关口前移。 “保”是保运转、保底线、保根本,“稳”是稳经济、稳人心、稳大局。无论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有为推行财政政策,还是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坚定扩大对外开放,都是在稳中有进中基调中,以“保”促“稳”,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以“中国之治”的生动样本应对风险挑战。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也在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实践中不断得到有机统一。

“六稳”之后提“六保”,是我们党在“会当凌绝顶”的谋篇布局中给出的“中国答案”。未来还会有各种各样的“娄山关”和“腊子口”等待着我们,只要坚定不移、坚定信心,勇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中国号巨轮定能在重重逆流中直挂云帆、行稳致远。

(湖南省浏阳市永安镇政府 吴冀婧)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