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尽快修复湖北创新创业生态

微信图片_20200226125242

当前,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在稳步推进全省复工复产基础上,继续深入实施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构建新型产业创新体系,着力打造湖北省“双创”升级版,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强大动力,是新时代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重中之重。

湖北省内高校林立,科研院所众多,科教实力雄厚,创新创业环境优越,是国内外极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重镇。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湖北省蓬勃开展的创新创业活动造成了直接剧烈的负面影响,严重破坏了湖北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亟需引起格外重视。

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创新创业环境的冲击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蔓延,对湖北创新创业环境的冲击主要体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破坏了创新创业生态。湖北省内广大创新创业主体所处的创新链条——人才链、资金链、市场链、产业链断裂较为严重,尤其是湖北省外的上下游环节与省内创新产业主体之间的断裂情况更为突出,使得长期以来困扰创新创业发展的生态建设问题也进一步凸显,同时创新创业支持体系遭到破坏,当前省内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众创空间、孵化器、风险投资机构等运转停滞,导致大部分创新创业主体失去必要的服务支持,生存和发展能力更加艰难。

冲击了创新创业政策。一是直接导致现有部分政策无法实施或不再适用,缩短了政策效力期限,减小了适用范围;二是疫情蔓延和防控导致创新创业活动出现许多新困难、新问题,暂无可供采用的针对性政策;三是疫情导致现行创新创业政策运转失效引起政策成本增加并导致创新创业主体遭受各方面损失。

打击了创新创业信心疫情直接导致创新创业主体对武汉市和湖北省的创新创业环境、风险、宜居度等方面的评价,加之企业停工、市场下滑、高端人才流失等,冲淡了湖北在前期营造和培育的浓郁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显著降低创新创业主体对湖北创新创业环境的预期和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下优化湖北创新创业环境的对策建议

当前,湖北省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进入决胜阶段,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日益成为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及湖北省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在疫情严重冲击创新创业环境的背景下,系统审视和全面评估疫情给创新创业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果断采取综合性、针对性措施,修复创新创业生态,调整优化创新创业政策,恢复和提振创新创业氛围和信心,是湖北省政府必须给予优先考虑和重点落实的当务之急。

首先,多部门协同,修复创新创业生态“四链”。一是重塑创新链,在继续严密防控的前提下,积极获取和回应全省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关切和需求,采取差异化策略,推进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各类要素恢复运转,增加创新产业各种基础设施供给;二是恢复人才链,制定专门政策邀请和促进疫情期间外流的创新创业人才回流,加大对科技人员和高校师生创新创业的激励力度,广泛吸纳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三是完善资金链,设立疫后创新创业专项基金,提供政府补贴、信贷支持和减免企业所得税,解决创新创业面临的现金流约束、债权融资难、股权融资延迟等问题;四是修复市场链,通过完善市场信息和中介服务、提供培训和担保、增加政府采购等途径,提升创新创业主体在建立客户粘性、开拓市场、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能力通过“四链”并重,迅速恢复和稳定全省创新创业整体规模和势头,最大限度留住和吸引创新创业组织机构和人才等要素。

其次,精准化施策,优化创新创业政策体系。第一,审慎调整全省现有创新创业政策,增补有利于消除疫情影响的创新创业补贴和激励政策,调整和废止不利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创新创业主体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政策,降低创新创业活动门槛,扩大创新创业主体培育和扶持范围,增加税费减免和抵扣额度,加大奖励和补助力度,落实相关政策延期实施方案,最大限度集聚和激发创新创业积极性和热情,保证创新创业主体“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第二,突出创新创业政策的差异化和针对性,对不同行业、规模、地区和不同阶段的创新创业主体,实施差异化政策,重点突出和加大对全省重点科研机构和高校创新创业活动的“松绑”和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重点龙头科研创新机构和尖端创新创业人才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释放产学研合作潜能,全面激发全省科研人员投身科技创新创业的热情;第三,设立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创新创业专门扶持领域和专项项目,重点鼓励大数据、人工智能、非接触商业、在线教育与医疗、大健康等领域创新创业活动。

再次,上下齐动员,提振创新创业信心。第一,做好创新创业主体的预期引导,从危机公关、制度设计、战略实施、教育培训、心理干预、舆论宣传等方面全面发力,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设立创新创业“绿色通道”,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点对点服务,尽快、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负面影响,恢复和提升全省创新创业环境;第二,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典型模范的示范效应,重塑疫情背景下全省社会创新创业观念和价值体系,重塑和强化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氛围,迅速提升全省创新创业软实力;第三,积极寻求国内外创新创业展示和竞赛机会,充分利用全国“双创活动周”、“光谷青桐汇”、“东湖创客汇”、“创响中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和平台,丰富全省创新创业载体,稳定和提升创新创业主体对湖北创新创业前景的预期和信心。

综上所述,受此次疫情冲击,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极其困难的局面,走出困境,唯有更加依赖创新创业这一强大驱动力。高度重视疫情对湖北省创新创业环境的严重冲击,优先采取措施,并精准施策,尽快修复全省创新创业生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才能在抗疫取得决胜后,继续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湖北省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注:本文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项目编号18AGL006)、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企业战略环境调适与企业环境创新研究》(项目号:19JHQ092)的资助。】

(作者:温兴琦,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卫武,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