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决胜脱贫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战依靠哪些力量

——以江西省上犹县为例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长期奋斗目标。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作出重要部署,并向全世界作出庄严承诺,中国将在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的脱贫攻坚任务之重,力度之大,效果之好,为世界所罕见。江西省上犹县作为老区、山区、库区、生态涵养区和国家级贫困县,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指引下,全体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于2019年3月顺利通过国家严格考核,光荣摘掉贫困帽子并走向富裕之路。总结上犹经验,不仅对于其他处于脱贫攻坚决胜阶段的兄弟县市具有借鉴意义,而且对全球减贫事业也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参考价值。具体而言,上犹经验有以下三大方面。

紧紧依靠党和政府的领导和精心组织

根据笔者在上犹县挂职工作的体会,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精心组织是该县脱贫攻坚战形成强大合力、最终战胜贫困的首要因素。

上犹县委县政府在中央宏观战略引领下,在省市上级政策规划下,紧紧抓住“六大攻坚战”工作,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目标。也就是说,其他攻坚战始终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服务于脱贫攻坚工作。

用好用足政策,把中央的好政策保质保量传递给贫困户,是上犹县党政班子贯穿日常工作的基本思想方法。不玩花架子,实打实扶贫,把所有工作包括招商引资、工农业项目和服务业项目都与贫困户利益充分挂钩,把政策扶贫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创新脱贫新方法,千方百计带动乡亲脱贫致富。

善于动脑筋,精心设计贴合实际和农民需要的工作领域,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的组织优势,也是上犹县高效推进脱贫工作的秘诀之一。例如,上犹县委县政府在“现代工业攻坚战”中,创新扶贫车间模式,“无中生有”创造大量适合贫困户的岗位,为贫困户就业脱贫提供机会。这种模式不仅在城区推广,还延伸到乡镇甚至农民家庭。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通过项目从事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业,获取有尊严的劳动报酬。

紧紧依靠基层干部的实干与担当

上犹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对脱贫攻坚的理解,不仅是圆满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委托的任务,更重要的是,自觉把肩负的责任与群众利益高度结合,真心为贫困户服务。为此,他们始终重视基层干部思想建设,充分发动广大基层干部实干与担当精神,使他们始终以饱满热情走家串户,参与一线扶贫这项看似普通而伟大的工作。

在上犹县,很早就开始了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五加一”“白加黑”工作模式。所谓“五加一”,就是工作日五天外加周六额外上户扶贫。“白加黑”看似口号,在实际工作的确如此。上犹县党政一把手深夜打着手电查勘现场为引进产业扶贫项目落地找地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很多乡镇干部都是80后、90后,有的刚刚结婚,有的还是年轻父母,住单位或驻村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不回家对他们是家常便饭。

在上犹县扶贫攻坚工作中,涌现了一大批一心为民、把全部心事用在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工作上的优秀乡镇干部,有人甚至累倒在扶贫第一线。为抓实脱贫工作,上犹县发动所有干部每人承包一定数量贫困户,做到每周最少上门一次,及时了解贫困户需求,帮他们想办法解决问题。为了让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熟悉各村村情,该县还创新“乡村夜话”模式,利用村民空闲时间与他们坐在一起“拉家常”,使干部熟悉各村组最新动态,了解群众心事,夯实工作的村情基础。

紧紧依靠基层群众的成长与支持

贫困问题产生的因素非常复杂,其中因素之一是历史上的教育欠账,导致贫困户致富能力不足。计划经济年代形成的依赖思想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于某些贫困户那里。“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也是上犹县高度重视的工作之一。该县创新各种夜校或辅导班模式,组织贫困户参加学习和培训,树立他们脱贫致富信心,并在教育培训中使他们获得参与扶贫项目的技能。

上犹县十分重视两种民间榜样力量的培育。一种是大力支持并培育各个乡村的致富带头人,使他们在村里通过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发家致富,一方面吸纳一定数量贫困户就业,带动他们脱贫致富,另一方面通过他们的榜样力量,激励一些贫困户参与创业,在创业中成长,在创业中脱贫致富。另一种是从发达地区引进乡贤,在本村本地创办现代化工农业和服务业企业,带动乡亲致富。他们带来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往往可以在短期内提升贫困户思维方式和就业能力。上犹县由乡贤创办的各类企业遍地开花,发挥了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动作用。

贫困是困扰全世界十分复杂的社会问题,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存在贫困问题。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贫困问题几乎成为社会顽疾,难以治愈。从世界范围看,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在短时间内进行全民总动员,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一举战胜贫困走向全面小康。上犹县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光荣任务,仅仅是中国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一个缩影,上犹县取得的好经验,丰富了我国脱贫攻坚的案例,值得认真学习和推广。

【作者: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副主任,曾经于2017-2018年挂职江西省上犹县县委常委,副县长。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