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 战“疫”一线党旗红

疫情就是无声的命令,防控就是最大的责任。面对严峻的形势,清化镇街道党工委及时印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加强组织工作主动履职尽责的通知》,印发、张贴了2万多张宣传页、倡议书,800多条横幅、版面,要求全街道切实做到支部工作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干部识别在一线,合力形成在一线,关心关爱在一线。街道党工委和街道主要领导每天深入到各个疫情监控卡点进行现场督导,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通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指挥部高效运转,有条不紊落实各项措施。“六必到、六必帮”,“三强五带”党建工作法显威力,全街道1200多名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1万余人次,解决各类实际困难400多件。

初春的一场雪,让清化大地成为童话般美丽世界。人,在雪中站;旗,在雪中飘。风雪之中一抹红,成为初春最美的风景。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该街道23个村共设立170多个监测点,“三无小区”成立了58个临时党支部和志愿服务队,一个个疫情监测点就是一座座战斗堡垒,无论风霜雨雪,白天黑夜,坚守在工作第一线。党员在哪里,哪里就有一面鲜红的旗帜,哪里就是一座永不退缩的长城,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守卫着平安和谐。清化镇街道文旅中心主任吴静静带领着网格员、志愿者不论白天黑夜,走访摸排,全面摸排疫区返博重点人员。由于她和丈夫分居两地,疫情当前她只能将儿子独自留在家中,孩子因无人照管摔伤了额头。西关村62岁党支部书记沙国庆,八十的老母亲不慎摔伤住院,妻子腿部手术住院卧床,他一天都没有请假休息,毅然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发动群众、宣传群众、依靠群众也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在支部、党员引领下,各村、社区人人争当疫情防控示范员、监督员、战斗员、宣传员。西关村73岁的老党员唐平礼主动请缨参与把口执勤、入户排查;清化爱心人士侯明看到检测点口罩严重不足,毅然无偿捐赠口罩7000余只;十街退伍军人王万祯捐出省吃俭用积攒的2000元现金;买苹果、买小平等四姐妹无偿将自家水席园的牛肉丸子等美食捐赠给西关、后莎庄等回民村街防疫值班人员;新五街蓝梦理发店的张小红,深入到清化的各个疫情防控点、城中村、道口卡点,为一线值班人员免费理发……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在全街道党员干部群众的努力和奋战下,地处博爱中心城区的清化镇街道未发生一起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为全县人民打造了一个安全、祥和的生活环境。

聚力发展 实现首季开门红。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逐步走向平稳,清化镇街道党政班子认识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进项目加快建设是保持全街道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多措并举,抓实抓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役。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该街道印发《企业复工注意事项》,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针对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发布了200余个岗位需求,先后组织300余人次到到伊赛公司、璞塑包装、汇丰农药等企业现场参观。为40余家企业送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为清化钾肥厂共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数十件,使辖区内工业企业实现应开尽开。

加快推进在建项目。该街道党工委建立项目台账,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挂图作战、列表推进,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推动辖区在建项目加快开工、加快建设、加快投产。目前,该街道辖区共有伊清杰航公司投资1.5亿元的后莎庄食品产业园项目、高建铁制品公司投资8000万元的年产2万吨机械配件项目等10个重点在建项目,共涉及投资额14.45亿元,整体进展顺利。 大力整顿增加税收。该街道重点整顿运输行业税收秩序,通过与工商、税务等部门密切沟通,清化镇街道办事处牵头成立了博爱县道路运输业协会,进一步形成合力,将其打造成全县运输服务的平台,统一承揽县内企业运输业务,保障税收不外流。此外,“三清理一规范”共清查合同1182份,重新规范956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10多万,收回各类欠款441.9万元。 在诸多不利因素下,截至3月31日,清化镇街道财政收入完成1437万元,同比增长368万,增幅34.4%,完成总量和增长量均居9个乡镇(街道)第一,初步实现开门红。 众志成城 实施乡村大振兴 疫情防控激战正酣之时,也是春耕备播如火如荼之际!清化镇街道放眼全局、积极谋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战疫期间,在该街道南朱营丽达农耕体验园、天赐蔬菜合作社辣椒育苗基地、纬三路优质葡萄种植基地看到,农民群众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育苗整地备播。该街道以南朱营、砖井、太子庄为中心,建设高效农业园、水果采摘园和蔬菜种植园,4月中旬完成纬三路砖井、太子庄葡萄基地建设;出台《清化镇街道办事处辣椒产业推广三年实施方案》,以天赐蔬菜合作社为龙头,推广麦椒立体种植,发展辣椒产业。目前已完成4000亩辣椒育苗工作,4月份定植。

提升农业基础设施。该街道2月份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需求量入库上报,涉及15个村街7050亩土地;已申报入库的三农领域补短板道路建设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7个村2884万元;村庄绿化项目涉及6个村155.5万元,正在分步实施。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疫情期间,清化镇街道抓住群众大量居家的机会,主动出击,大力开展农村户厕改造工作。该街道全年改厕任务274户,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47户,验收合格165户,预计下月初可全部验收;铺设污水管网近5500米。大力开展春季植树绿化,栽种各类树木近13000棵。 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今年的创建任务共27.3公里,目前,正在开展清理垃圾、整治边沟、培护路肩、平整绿化等工作,按县定节点4月底完成19.5公里创建任务,5月底可全面完成。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该街道对现有未脱贫27户73人制定巩固脱贫成效的帮扶计划,实行班子成员分包制,确保未脱贫人口按时退出,已脱贫人口不出现返贫;积极谋划扶贫项目,目前申报扶贫项目15个,涉及资金约8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5个项目,葡萄基地建设预计4月中旬完成。

化危为机,按下发展“加速键”,因势利导赢得发展主动权。清化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国军表示:2020年,清化镇街道将紧扣全县“一轴两城五区”“五县同创”发展战略,自觉将自身发展纳入全县发展大局,严格按照“一个核心、两大主题、三道底线、四项实事”的工作思路,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核心,突出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两大主题,守好脱贫攻坚、环保攻坚、安全生产三道底线,做实推动城市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和强化社会保障等四方面惠民实事,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