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蓬安:壮大集体经济 共绘致富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集体经济是农民共同致富的根基,是农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物质保障。”发展集体经济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实现共同致富的重要保证,是振兴贫困地区农业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后盾。近年来,蓬安县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促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实现农民富裕、农业现代化、农村有效治理,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全面小康建设,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发展新路。

狠抓组织建设,夯实发展根基

(蓬安县长梁乡无公害蔬菜基地喜获丰收)

一方面,强化组织引领。坚持和加强党组织对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导,以专业合作社、产业园区、产业协会等为依托,采取村村合建、村产联建、村企共建等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巨龙镇3个贫困村“抱团发展”,组建联合党总支,缔结利益联结机制,建起了核心区达5000亩、辐射近万亩的脱贫奔康农民产业园,实现了资源整合、村产共融。新园乡面坊垭村、油坊坝村、渔房村依托蜀北桑海产业园成立联合党支部,并划分产业发展、社会服务、群众工作等3个功能性党小组,通过机制共建、问题共议、发展共抓等举措,建成了集桑树规模化种植、蚕桑综合加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区,联合党支部被评为全市先进党组织。另一方面,强化领头雁选育。坚持把懂经营、会管理、能致富、能带富的优秀干部人才汇集在产业发展一线,以农民工党建为契机,大力实施“归雁工程”“百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乡土人才回流工程”,择优选拔175人进入村“两委”班子,49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结合脱贫攻坚,高标准选派171名第一书记、185名农技人员、6523名帮扶干部驻村蹲点,真正让党组织的造血功能“渗透”至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毛细血管”。另外,强化能力提升。坚持以实施“千名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计划”为载体,聚焦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际,大力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采取集中辅导、交流研讨、骨干授课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农村政策、产业发展、实用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培训。2019年以来,已分层分批培训村“两委”干部800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农村干部创新发展、带领群众的能力,使村党组织真正成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坚强堡垒。

狠抓利用开发,选准发展路子

(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沟房村借助白牛渡江打造旅游品牌)

一是用好资源。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借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相如街道油房沟村党支部依托生态奇观“百牛渡江”品牌效应,着力在“牛”身上做文章,牵头成立“百牛渡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肉牛养殖规模,生产优质牛肉产品,并大力发展主题旅游,不断延伸“牛”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大幅增加集体收入。同时,依托荒山林地资源,引导成立“跑山鸡养殖专合社”,由村集体提供养殖技术和外销渠道,并按年纯收益的10%收取服务费,使集体年均增收2万余元。另外,采取“党支部+农户+专家”模式,为农户免费提供柑橘苗、桃树苗和种植技术,由村支部、农户和专家共同按株评估产量和收益,再将预计收益的15%纳入村集体收入,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5万元以上。截至目前,该村集体资产总额可达1200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800万元,非经营性资产400万元。二是盘活资产。全面分析研判农村闲置资产资源的发展潜力,盘活各类资源特别是土地资源,推动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收入。巨龙镇羊角嘴村党支部针对劳动力稀缺、土地撂荒闲置率高达54%的实际,鼓励动员群众以土地资本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腾飞农机专业合作社,全村228户农民、747亩耕地全部入社。其中土地和种植合作社重点打造本村产业链条,通过产前统一农资采购、产中统一技术服务和产后统一加工销售,实现了土地利用率的最大化;腾飞农机合作社重点打造对外商业链条,2019年3月农机合作社在南充市招投标中心成功竞标,拿下蓬安县巨龙镇、新园乡、相如镇(现相如街道)、徐家镇等4个乡镇共6000亩水田的机插秧合同,项目收益59.4万元。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增收13.4万元。三是引进资本。正源镇红豆村党支部,大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积极动员乡友投身家乡建设,并将政府投入和乡友捐资建设形成的固定资产全部移交村集体经济组织,使村集体资产达到5000余万元。采取“企业为主、政府指导、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运营管理模式,将土地及附属设施打捆入股南充爱情谷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景区日常运营管理),所得利润“五五分成”,每年兜底保证流转土地租金和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实现了经济发展、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的“三方共赢”目标。

(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新村新貌)

狠抓机制完善,强化发展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引领机制。全面推行党支部书记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党支部研究制定集体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等办法,让党组织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发挥强统筹、把方向、引路子的作用。同时,注重以村级集体的发展壮大反哺党组织建设,使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幅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显著提高。二是建立健全运行监管机制。修订完善“四议两公开一监督”、项目预审评议等13项基本制度,让“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成为常态。大力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监督体系,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资金审核、使用等方面,明确询问质询、事前审核等4项权力,要求村级财务开支必须遵照先审后批的程序,将当期发生的所有收入、支出原始凭证交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进行审核,对手续不齐全、程序不到位的票据退回补办完善,对违反财务管理制度的不予审核;同时,按季公开集体经济收支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各项资金使用公开、公正、透明。三是建立健全利益分配机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引导各集体经济组织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着力调动群众、业主等各方参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相如镇油房沟村每年年初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年度收益分配方案,并提交成员大会审议通过,村集体收入留存部分主要用于村公益性项目建设、特殊群体救助扶持以及其他与扩大集体经济收入有直接关系的支出,有效提振了群众发展信心。正源镇红豆村结合村情,建立“农户+村集体+公司”的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经济组织所获收益单列部分用于奖励景区112户流转土地村民的贡献和支持,其余部分再由全体村民分配,同时鼓励动员村民入园务工、开门设店,带动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

(中共蓬安县委组织部)

图片由中共蓬安县委组织部提供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