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从党员突击队看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微信图片_2020022612524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所有共产党人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各级各地党组织快速组建的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全方位地证明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作为,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精神风貌。

听党号召、冲锋在前,是共产党人贯彻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危难时刻显本心,关键时刻看担当。疫情爆发后,面对党中央的领导和部署,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出击,广大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构建了覆盖领域广、行动效率高的党员突击队,如守护千万武汉人民和医院安全的武汉消防救援“119党员突击队”、为城市运转提供力量的武汉公交集团党员突击队以及各省市地区、各行各业的党员突击队,在短时间内构筑了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抗击疫情严密防线,健全了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各级防护体系,保证了战“疫”期间社会的正常运转,保障了抗“疫”一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共产党人贯彻初心与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宗旨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得到的制胜法宝,同样也是共产党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所必须遵循的宗旨和原则。

疫情爆发以来,党员突击队作为深入抗“疫”第一线、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排头兵”,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面对疫情防控严峻斗争的复杂环境,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医护人员党员突击队坚守抗击疫情最前线,面对凶险狡猾的病毒攻坚克难、分秒必争、抢救病患;消防救援党员突击队负责防疫一线的急、难、险等重任务,有警必出、有险必救、有求必应,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乡镇、社区、街道党员突击队投身基层防控第一线,严格执行封闭管理、日常检查,科学指导、及时辟谣,增强群众信心,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必需用品等物资需求,针对孤寡老人、贫困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重点帮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组织党员突击队坚守自身岗位,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交通、水电、商品供应等,为人民群众提供强大的生活保障。各基层党组织组建的党员突击队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职业优势,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物质需要和精神需求,始终将人民放在第一位,构建了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零距离的党群关系,捍卫了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宗旨和原则。

严于律己、立于实践,是共产党人落实初心使命的行动准则。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阻击战,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而这张答卷做得好不好,不是靠纸上谈兵,而是看落到实际的最终结果。关键时刻靠得住、危难关头豁得出、作风优良抓实干、实际行动有成效,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这才是真正落实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我们看到党员突击队用实际行动落实了初心与使命的行动标准,以坚定的党性觉悟和扎实的工作能力投身疫情防控战斗;火神山医院充分发挥军医大学专家教师队伍优势,组建“专家党员突击队”等,并根据实际需求和专业方向细化为重症攻关、科研创新、检验辅助、精细护理、营养支持、心理调适等多个小组,综合多方力量抗击疫情;各省市地区、各行业领域的党员突击队冲锋在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的第一线,以严正律己的作风和落实落地的实际行动,发挥共产党员在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中的战斗力。在党的领导之下,以党员突击队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打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展现了落实初心与使命的行动和准则。

(作者:余永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徐海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