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以青年担当助力战“疫”脱贫双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226125242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现在进入到攻坚拔寨、全面收官的冲刺期。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脱贫攻坚任务的最终完成带来了一定影响。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此次疫情给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当代青年面临的挑战。“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广大青年作为社会中最具生机和活力的力量,应视疫情防控为施展才干的舞台,视脱贫攻坚为能力的检验场;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为战“疫”和脱贫工作挥洒青春热血,注入青春力量,让奋斗的青春在脱贫攻坚中再次闪光,展现辉煌。

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形成的新挑战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脱贫攻坚任务目标接近完成,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基本解决。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的,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经济领域不可避免受到冲击,未脱贫群众脱贫难度加大,已脱贫人口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加大,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面临巨大挑战。疫情发生以来,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外出务工受阻。疫情防控阶段,受交通管制、封路封村等措施影响,劳动力输出困难,由于这部分人员的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于外出务工,贫困人口将面临收入下降和失业的风险,极易出现因疫致贫,因疫返贫;二是产品销售困难。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滞缓,产品销路不畅,大量农产品滞销,导致部分饲养家禽、种植蔬菜的贫困户收入锐减,生活陷入困难;三是企业生产停滞。由于复岗工人不足,原材料价格激增,交通物流中断,加之疫情全球蔓延对外部市场的冲击造成的订单减少,使得部分企业只能停工停产,由此带来的群体性失业风险对脱贫攻坚工作产生巨大威胁;四是帮扶工作受影响。由于“一些贫困地区因疫情防控减少接触的需要和疫情防控分散政府的精力,帮扶工作计划和任务开展进度迟缓”,加大了基层干部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的难度和强度。“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暂时无法到岗”,可能会造成帮扶工作陷入短时间的停滞状态。五是农村医护资源缺乏,贫困户因病致贫情况多发,贫困家庭孩子无法及时接受教育等问题,也给脱贫攻坚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出挑战。

 疫情防控不忘脱贫攻坚,广大青年必须打好头阵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实现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就有希望。在国家面临困难时,广大青年要自觉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主动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当中,在尽责中历练,在担当中成长,以小我成就大我,做推动时代发展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彰显青年的力量与担当。疫情防控是一个战场,脱贫攻坚也是一个战场。广大青年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树立扶贫大格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青年人思维灵活、视野广阔、敢想敢做的特点,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丰富的知识储备,以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的决心,投身脱贫攻坚实践,把好脱贫攻坚主线,打好脱贫攻坚头阵,以青年担当助力战“疫”和脱贫双胜利。

应对外出务工受阻:青年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助力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为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复工受阻问题,全力保障农民工的出行需求,青年突击队积极联系运输车辆,宣传推广农民工返岗复工包车业务,为他们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定制直达包车运输服务。根据各个乡镇的健康监测情况和登记报送情况,做好与返岗复工目的地的信息对接,全力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有序、及时、顺畅地返岗复工。客运站内,青年志愿者为工人测量体温,进行身份登记,提供购票咨询服务,切实筑牢返岗复工的“第一道防线”。对于无法外出的贫困户,青年志愿者主动与当地企业进行沟通协商,安排一部分劳动力就近就业,或者通过“保转并举”的措施,将他们“优先安排到乡村卫生、消毒保洁和宣传防控等临时性岗位”,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农民工安全顺利返岗。

解决产品销售困难:青年运用新理念新技术做好产品推销,拓宽销售渠道。受疫情影响,很多农产品出现滞销问题,为了帮助农民解决产品销售问题,青年志愿者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在实地了解滞销情况后,主动承担起“宣传员”“销售员”角色。一方面通过发布微博、朋友圈等形式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力。另一方面积极组建配送队伍,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免费送货上门”的形式吸引消费者,扩大产品销路。同时一些返乡大学生变身“带货主播”,利用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平台在线推介销售当地农产品,开辟无接触销售渠道。青年电商人积极行动,组成“青年电商帮帮团”,开展助农销售系列活动,帮助农户建立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搭建农户与农贸市场经营者和电商经营者的对接平台,为解决居民的生活需求,推动农产品销售发挥重要作用。数据显示,“电商销售、主播带货,疫情下全国农村网商突破1300万家”,青年在农产品销售中积极引入新理念、新技术,以互联网为依托大大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助农增收,助力脱贫。

消除帮扶工作的不利影响:青年干部在基层踏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基层青年干部是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骨干力量,他们扎根乡村,与群众心贴心,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宣传国家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年轻驻村干部充分发挥自己知识丰富、思维灵活、接受能力强的优势,利用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形式,为农民提供线上技术指导。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开展一对一帮扶,加强与贫困户之间的沟通,帮助他们厘清脱贫致富的思路,向他们传授脱贫致富的经验。青年干部了解基层,会做群众工作,在这场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中,青年干部大有可为。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到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迫在眉睫,任务艰巨,把智慧和行动投入到决胜脱贫攻坚中,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农村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干,在摆脱贫困的攻坚路上积极作为,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在基层的磨炼中练就过硬本领,发挥青年的带头作用,展现青年的有为风采。

实施全方位扶贫:高校师生发挥人才优势,助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教育扶贫也是扶贫工作的一部分。本着“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支教不缺失”的原则,研究生支教团虽然无法返回当地继续开展支教活动,但他们依托网络,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发起线上家教志愿服务,动员周围同学积极参与,为贫困地区学生学习提供帮助。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定制专属课表,对薄弱学科进行“一对一”辅导,为孩子提供线上教学和帮助。此外疫情的发生也给“三保障”工作可持续性带来较大压力,这一影响在教育方面同样有所体现:多数学校以“网课”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但一部分孩子由于家庭贫困,没有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无法在疫情背景下开展及时有效的网课学习。针对这种情况,一些区域的老师自发捐赠闲置的智能设备供贫困学生使用。

实践证明中国青年堪当时代大任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脱贫攻坚也是一场大考,广大青年用青春奋斗担当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挥洒智慧和汗水,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毅,“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坚守,谱写“大写的青春”,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凝聚磅礴的青春力量,让奋斗的青春在脱贫攻坚中再次闪光。决胜全民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接续奋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青年肩扛重任,用读书积蓄力量,用拼搏昭示希望,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扎根中国大地,不负人民重托,不辱时代使命,以奋斗擦亮青春最亮底色,让自己的青春奋斗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广大青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社会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最绚丽的花朵。我们有理由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更加充满希望,因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作者:金筱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白琬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青年   战“疫”   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