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战“疫”说理】中国为全球战“疫”合力注入强大正能量

微信图片_20200226125242

进入四月以来,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加速蔓延,凶猛发展的疫情让许多国家遭受严重冲击,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为了坚决遏制病毒肆虐势头、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国在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取得理想效果的情况下,积极在世界抗疫战场展现大国担当、发挥大国作用、贡献大国力量。物资捐献、医疗支援、经验分享、人道关怀等一系列举措,不仅向世人充分显示了我国同舟共济、乐于奉献的国家形象,更使身处防疫阻击战关键阶段的国家获得了战胜疫情的希望和力量。

中国的战疫成就为更多国家战胜疫情凝聚希望

新冠肺炎的横行一度使我国停工停产、交通停运、许多城市被按下暂停键。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积极支持与配合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学正在有计划地稳步推进。3月23日,中央明确指出“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这意味着我国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这不仅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一种欢欣和鼓舞,而且对于各国人民来说也是莫大的希望和力量。传播速度快、传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的新冠肺炎,给许多国家带来严峻挑战、使所在国民众备受煎熬,而中国所取得的阶段性重大成果有力地证明了新冠肺炎可治可防可控,极大地纾解了人们内心的恐慌和不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我们迄今从中国获得的经验是,遏制是可能的。”中国的抗疫经验,尤其是战疫中所获得的显著成就,为正在遭受病毒侵袭的国家和人民带去了胜利的底气和希望。

中国的积极援助为更多国家携手抗疫奉献力量

在我国疫情防控最吃紧的胶着阶段和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时期,很多国家给予了宝贵的支持,助力我国渡过了最艰难的抗疫时期。在我国抗疫工作持续向好的当下,我们一方面坚定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另一方面则是积极帮助曾经援助过我们的朋友和许多疫情严重亟需救援的国家。截至日前,我国已向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援助物资,也积极向许多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世界战疫奉献中国力量,不仅极大缓解了多国抗击疫情的困境,也让他们更有信心与中国一起共克时艰、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中国的治疫经验为更多国家科学防疫指点迷津

经过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国人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积累了宝贵的抗疫经验。面对全球疫情,中国政府和中国专家毫无保留地介绍中国治疫经验,帮助更多国家少走弯路、早做预防、科学防疫。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伊始,我国政府就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尤其是在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为全球科学家展开药物、疫苗、诊断研究提供重要的坚实基础。中国治疫经验是中国人民在艰苦的抗疫斗争中付出巨大牺牲探索出来的,值此风雨同舟的紧要关头,成为全人类决胜疫情的共同财富。这些经验和数据共享,缩短了世界各国抗疫迷茫期,帮助他们尽可能减少生命和经济损失,使之更有信心和底气去夺取抗疫战争的全面胜利。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当全球陷入病毒肆虐的阴霾之中,中国人民用大爱与无私为世界人民带去了战胜疫情的温暖和希望。

中国的战疫倡议提出了国际联防联控中国方案

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发言时提出了四点倡议,呼吁要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从中国倡议中可以凝炼出三个关键词:团结、合作、协调。我们与新冠肺炎的斗争是一场总体战、阻击战,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世界各国作为命运共同体,在疫情防控上有着共同的治理目标和利益诉求,唯有精诚团结、积极协作、携手构筑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才能取得全球战疫的最后胜利。此外,我们还应该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仅对国家治理带来挑战、给公民个体造成损失,更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使世界经济面临陷入衰退的阴影。在这种世界经济下行、全球充满着不稳定因素的背景下,通过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来维持世界经济平稳运行,对于全球疫情防控而言是一种必要的支撑。中国倡议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许多国际人士表示,中国倡议体现出大国担当,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恢复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信心和动力。疫情紧急之时,中国一方面以物力尽己所能援助各国战疫,另一方面又以智力贡献遏制全球疫情联防联控中国方案,为尽早赢得世界抗疫胜利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的复工复产勾勒出世界经济向好发展前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运行受到了巨大冲击。疫情重压之下发达国家难以协调经济发展,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贫困落后国家和地区更是在疫战之中疲于奔命无暇顾及经济问题,整个世界因新冠病毒而逐渐陷入经济衰退的窘境。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的当下,我国一方面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加紧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逐渐精准稳妥地推进复工复产,经济运行活力不断迸发,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作为“世界工厂”“世界市场”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有序推动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重回正轨,不仅让世人领略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态势,也让世界增强了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心。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将重新激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为全球经济注入希望和动力。新冠疫情终将在各国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的携手努力下被克服和战胜,而中国为世界经济向好发展前景所做出的贡献,必将为全球战疫合力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全球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共战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政府挺身而出、尽己所能、积极作为、无私奉献,在世界抗疫援助中坚持正确义利观、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越来越多的国家从中国的战疫经验中汲取了战胜疫情的力量,从中国的战疫成就中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念,从中国的慷慨援助中获取了击溃病毒的希望。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有效控制之前,中国政府一定会与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并进、精诚团结、联防联控、共克时艰,用强大的中国力量,凝聚打赢全球战疫的希望。

【注:本文是湖北省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18ZD103)研究成果】

(作者:万军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乐三,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战“疫”   中国   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