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辽宁省北镇市赵屯镇创建村级党建员队伍的调查思考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当前农村干部“年龄老化、结构失衡、素质偏低”,党建工作“后继乏人、力量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亟待破解。2019年初,北镇市赵屯镇创新实施配备村级党建员,既缓解了农村工作力量的不足,又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后备力量。

“党建员为农村党建工作注入了‘源头活水’,有效地激活了‘神经末梢’,赵屯镇党建工作在北镇市排名有了大幅跨进。”北镇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窦建军介绍。

人从哪儿来?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要求不断提高,农村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与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不适应的问题日益凸显。

“我岁数比较大,电脑、智能手机用起来很费劲,镇里让我拿电脑整点啥儿,耽误工夫不说,还耽误事儿!配上党建员后不一样了,他们有见识、有知识,能干到点子上,现在村上党建工作不用愁了,”大吴屯村党支部书记刘树文坦言。

2019年4月,赵屯镇党委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为每个村配备党建员。村党支部采取“立足本村找、委托乡贤请、眼睛向外挖、发动群众推”等方式,研究确定1名高中以上学历、40岁以下的年轻党员作为推荐人选;经镇纪委、组织、民政、派出所等联审合格后,镇党委进行综合考核;由党委会研究确定,实行试用管理,试用期1个月,合格后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

目前,赵屯镇所辖11个村全部配备了党建员。11名党建员平均年龄34.7岁,全部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其中大专6人、占55%。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教什么”的思路,先后组织党建员集中学习3次、举办培训班4次。

从一年多的实践看,党建员给各村工作带来了新变化。赵屯镇党委组织委员赵东彪深有体会:“配备党建员后,我的工作有了帮手,过去村上党建工作过多依赖第一书记的现象有了转机,各村的党建工作真见起色了。”

当前,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是制约和困扰村级组织建设的一大难题。赵屯镇党委的实践表明,只要各级党委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充分挖掘本地的人才资源,从本乡本土选拔一批有意愿、有学历、有能力的年轻党员担任村级党建员,同步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进行重点培养,就会使这一难题得到有效破解,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承担啥任务?

杨爽是吴屯村土生土长的一名青年,大学毕业后,曾在大连从事市场营销工作,月收入七八千元。2019年,听说村里要公开选拔党建员,她主动放弃了“高薪”工作,回村干起了党建员。

走进她的办公室,只见办公桌上整整齐齐摆放了10盒“特制”档案,分门别类地归档存放了吴屯村“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三变”改革等材料。交谈中得知,除了党建,她还承担着村里其他工作。“回村担任党建员,尽管报酬少点儿,但方便照顾家里;组织信任我,我就要把村儿里的事当家里的事,干一样像一样、干一件成一件。”杨爽说。

“日常工作事无巨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孙博对杨爽竖起了大拇指。在疫情防控中,卡点值班、人员排查、测温消毒等,处处都有她忙活儿的身影;所兼任网格员的信息采集、“锦州通”APP推广等工作,样样在行、样样在前。

“我们通过建立党建员工作制度,明确职责任务,让他们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啥标准?还定期展示工作成果,晾晒成绩,比学敢超的劲头更足了。”赵屯镇党委副书记李壮介绍。

据了解,赵屯镇党委采取多岗位锻炼的方式,让11名党建员既担任党建工作,又承担网格员任务,通过广泛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让他们在服务群众中增长才干、树立威望,既为村级后备干部成长搭建了实践平台,又较好地解决了过去村上“人没活儿干、活儿没人干”的问题。

待遇咋保障?

说起配备党建员这项工作,赵屯镇党委书记安锟表示:“如何使党建员工作有干头、生活有盼头?真正让他们待得下、留得住、干得好?我们一直在研究探索。”

村级水管员的工作属于季节性的,工作量不大,每人每年却有8000元的补助。这是赵屯镇在调研时了解到的情况。如何把这部分资金进行有效整合、发挥更大的效益?

赵屯镇党委出招了。他们坚持先易后难,从符合条件的11名水管员中选拔出6名党建员,同时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按照每人每年50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每人每年可获得报酬13000元,切实让他们有劳、有酬、有劲。下一步,还将采取措施,积极推动其余5名党建员全部兼任水管员,让他们拿到与普通村干部相当的工作报酬。

东沙河村党建员兼水管员曹亮深有感触的说:“守家待地,一年挣一万三也不少了,我再养点牛,日子过得挺好,还能给村里和老百姓做点事,自己也能得到不少锻炼。”

据调查,目前各村都有相应的专职水管员、护林员、防火员、防疫员、河道管理员、计划生育中心户长等,有些工作是季节性的,任务并不饱满,但这些人每年都享受一定数额的专项补助,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优亲厚友、资源分散等问题。赵屯镇党委整合水管员经费,用于补助党建员(网格员)的做法,既是一次崭新的尝试,也提供了一种思路。结合实际,整合党建员(网格员)与水管员、护林员、防火员、防疫员、河道管理员、计划生育中心户长等资源,真正实现“交叉任职”、一人多岗、工作互补,会收到一举多得的成效。

(作者单位:辽宁省锦州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