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永葆革命精神 夺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226125242

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和应对危机的智慧,用精神凝聚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革命精神在历史中形成,又跟随时代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就疫情防控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多次提及革命精神及其特质;在全民抗疫过程中,革命精神充分彰显,并进一步得到发扬,传衍不息。弘扬革命精神,为夺取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注入信心、凝聚力量。

心系人民、患难与共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在艰难困苦的战争环境中,党和红军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红色根据地得以在四周白色恐怖之中生存发展,构筑了依靠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井冈山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群众,多次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投入到了疫情防控斗争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维护社会秩序,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疫情发生后,人民解放军官兵和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一直奋战在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最前沿;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平台以画画、视频等各种形式,及时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很多工人放弃春节跟家人团圆,甚至义务连夜参与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外卖小哥正常送餐途中,帮忙送新冠肺炎病人去医院;老师为不耽误学生学业,改变教室授课习惯,克服一切困难进行线上授课;疫情下的清洁工,坚守一线,在举国消毒的时候,他们勇于接触生活和医用垃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抗疫理念;心系人民、患难与共的井冈山精神,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勇于付出、不怕牺牲的长征精神。纵观长征的全过程,每一个战略方向的改变,每一项战略任务的确定,每一次战斗胜利的取得,无不体现出红军的大勇无畏,谱写了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长征精神。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为遏制病毒传播,中国人民同样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特别是战疫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在指挥战斗中不幸感染,可他染病不下火线,曾三天三夜没有休息,因过度操劳逝世;衡山县东湖镇马迹卫生院药剂组副组长宋英杰,连续十天九夜奋斗在防控一线,因劳累过度猝死离世;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奋战于抗疫一线,因操劳过度突然离世;泰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姜继军医生在查房后奔赴发热门诊时,因呼吸心跳骤停,倒在工作岗位上……医护人员在关照病人的同时,还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甚至还要忍受着失去至爱亲朋的悲痛,冒着生命危险继续战斗,他们用生命捍卫着生命,为了拯救生命,他们愿意付出一切。所有医疗卫生工作者身上彰显的勇于付出、不怕牺牲的长征精神,必将使中国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延安精神。延安时期,面对抗日民主根据地极为严重的财政经济困难,党中央号召解放区军民自力更生,开展大生产运动,战胜困难,坚持抗战,刻画了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延安精神。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本就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以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有序复工复产复课,人们的生产生活慢慢走上正轨;农民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陆续开展复耕,以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全国多地发出领导干部带头消费的倡议,广西、南京等多地发放消费券,江西推行周末弹性作息以提振旅游消费。广大人民群众以各自的方式,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相信经历此次疫情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将更加平稳健康。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既是革命战争年代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的法宝,也是新时代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西柏坡精神。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在西柏坡领导中国革命,敢于向国民党军队发动战略进攻,指挥发动三大战役;敢于迎接胜利,建立新中国,塑造形成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西柏坡精神。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级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敢于冲在一线,以“同疫情战斗到底”的决心与姿态投入到这场硬仗中去;他们坚定斗争意志,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坚持思想不松懈,警惕反扑风险和境外输入风险,坚决守好抗击疫情“医院救死扶伤”和“社区防控”两个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政府、社会、医院和个人等各方面迅速行动起来,形成了应对疫情的强大合力,形成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与全国一盘棋防控局面,增强了迎接抗疫斗争最终胜利的信心与信念。处于疫情中心地区的武汉大学、武大人更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武汉大学成立防疫指挥部,采取强有力措施,甚至动用直升飞机运输物资,保障所有师生安全,最终796个留校学生无一人感染;武汉大学成立校友抗疫应急小组,他们捐钱捐物甚至捐医院,全球武大校友捐赠总额超6亿元,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武汉,阎志捐出100亿的商场改造成方舱医院,“拉响疫情警报第一人”张继先等武大人的身影处处可见,他们或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或竭尽全力、默默付出,充分发扬了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西柏坡精神。

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精神底蕴,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动力之源,是激励中国人民不断前进的信仰力量。从历史中寻求经验,在革命精神中汲取智慧,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参与配合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将取得决定性胜利。在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中国精神必将成为新时期的又一革命精神。

(作者:金伟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振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革命精神   抗疫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