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微信图片_20200226125242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力打好这场阻击战。此次疫情不仅是一次危机,防控更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基础,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这一制度的巨大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坚强的领导力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引领全局

在防控疫情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提供根本遵循。在党中央准确的形势判断,及时的工作部署,有效的防控举措合力支持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党中央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指挥,始终掌控着全局,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提供了根本保障。

明确的价值取向: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全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紧张局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确保人民健康安全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一个月内的时间,武汉改造新建86家定点医院,16家方舱医院,完成6万多张床位,尽最大努力提高收治效率,做到应收尽收,实现“宁愿床等人,也不能人等床”。这一举措,使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大大降低了死亡率。

强大的主体力量:全民行动,众志成城的磅礴气势支撑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每个人的命运都同国家命运息息相关。与疫情作斗争,既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全民战,全体人民参与其中,充分发挥抗击疫情的主体作用,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气势,是战疫最终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人民群众展现出了强大的主体力量,功勋卓著。一批又一批的医务人员逆流而上,奔赴武汉,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病魔鏖战,同死神较量;广大科研技术工作者废寝忘食,同时间赛跑,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确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分离得到病毒毒株并向世界分享;康复患者主动捐献血浆……

鲜明的特色优势: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凝聚力推动全局

社会主义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相比,它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够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什么困难的事都能搞成”。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社会主义制度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凝聚起了强大的社会力量,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巨大合力。面对风险挑战,党始终充分动员各方力量,充分整合人力物力,举全国之力积极应对。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统一协调下,国务院迅速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启动多部委协调工作机制平台,搭建高效指挥协调体系。卫健委、运输部、商务部、农业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协调一致,密切配合,共同拉起一张疫情防控的的大网。面对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各地企业纷纷复工转产。“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

可靠的人民军队:牢记宗旨,闻令而动,有血性担当的人民子弟兵保障全局

人民军队靠人民,人民军队为人民。从冲锋陷阵到戍守边疆,从抗洪抢险到抗震救灾,哪里有需要,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军队的身影。听从党的号召,同人民站在一起,为人民而战,是人民子弟兵的赤胆忠心;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准则,是人民子弟兵不变的政治本色。时代变迁,军队职能拓展,永恒不变的是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坚定承诺。疫情严峻,大敌当前,人民军队以血性担当保障全局,成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强后盾。

疫情防控就是一场实战的演练,人民军队积极投身支援地方抗击疫情,勇当疫情防控的急先锋,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真正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充分发挥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作用,身扛最艰巨的任务,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从战役打响起就始终与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把人民写在旗帜上,装进心坎里,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以血性担当筑起军民同心的坚定堡垒,做人民信得过,靠得上,愿拥护的子弟兵。坚强可靠的人民军队,坚如磐石的军民团结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的有力保障。

突出的全球贡献: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彰显大国担当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人们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之中,各国之间不是零和博弈,而是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关系。一直以来,中国重承诺敢担当,不断为推动世界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注入持久强劲的中国动力。面对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迅速蔓延的紧张局势,中国果断采取有力措施,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尽力提供物资帮助,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高度赞赏。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不断彰显,且在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中不断得以证明。当前,中国新冠疫情的防控成效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世界各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通力合作,携手同行,就一定能取得这场波及全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作者:金筱萍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白琬婷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