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促脱贫攻坚要从三方面精准发力

日前,中组部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冲在一线、英勇奋斗,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贵州余庆县迅速贯彻落实督战令,吹响党建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冲锋号,实施“挂牌督战”并从“督、改、攻”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按下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快进键”,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抓实脱贫攻坚项目落地,夺取两场战役双胜利。 

找准重点精准"督"。始终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注重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纵深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一要成立各级“挂牌督战”指挥体系,采取“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分级挂牌、责任到人”的方式,重点对乡镇(街道)、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督战。“督兵仍查将”,各级组织部门对督战工作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督战效果。二要采取定点督战与巡回督战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查问题抓整改”“月汇总、周调度、日推进”的要求,列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挂牌督战清单。三要紧盯“四个不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情况,集中力量精准开展督战,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精准实施、落实到位。

找准问题务实“改”。紧紧围绕优化党组织设置、推动帮扶力量下沉、督促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对督战发现的问题采取清单化推进,台账式管理,销号式作业,挂牌式出征,找准短板差距,切实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一是要分级、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建好“宣传走访不到位、人才助力脱贫攻坚不深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力”等方面问题台帐。二是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工作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三是各督战分队对督战区域实行常态化督战,对报备整改完成的问题,实行不定时“回头看”,重点监督问题整改完成情况、预防反弹,巩固督战成果。

找准目标合力"攻"。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产业革命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按照“地不荒、圈不空、人不闲”和“长短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坚持“党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做强产业基地、搭好产销桥梁、整合社会资源,实现企业获利、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三赢目标。二是实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领导挂帮制,协调龙头企业对属地主导产业实行订单生产、保底收购。三是立足本地实际情况,整合各方资源,发挥优势,抢抓机遇,找准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合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虽遭遇疫情影响,贵州余庆县各级党组织更要坚定信念、示范引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作者单位:贵州余庆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