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统筹线上线下:乡村疫情防控的成功探索

微信图片_20200226125242

乡村点多、线长、面广、人散,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在乡村,中老年人多通过广播等传统宣传方式获得资讯。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互联网技术正在加速向乡村延伸和渗透。当前我国村民网民的数量已超两亿,网络已逐渐成为村民特别是中青年村民获取信息的重要的渠道。

提升乡村疫情防控的传播影响力,统筹线上线下宣传方式,有利于扩大宣传教育的人群覆盖面,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送至全体村民。与此同时,受不同传播载体影响的村民,利用熟人网络互相传达官方渠道的消息,实现了大众传播形式与人际传播手段相结合,构成了特色鲜明、功能强大的乡村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机制。

线下宣传,“大喇叭”传递乡村疫情防控“最强音”

走村入户的宣传单、醒目的横幅、乡村“大喇叭”、红色广播+流动宣传车……一系列的线下宣传载体反复传递着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办宴的重要性,让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疫情,掌握防控方法,在乡村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大喇叭”为主体的传统宣传方式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宣传教育载体的选择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才能取得应有效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情防控,在基层组织介入之前,纵使网络舆论沸腾,似乎和本地村庄没有什么关联。而党员干部利用大喇叭、广播、大篷车等传统宣传方式引起了村民特别是老一辈村民的广泛关注。老一辈有自己一套成熟的接收、理解和解释信息的方式,新的方式不易奏效;相反,用大喇叭和移动的宣传车循环播放这种“土办法”才能使其真正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改革开放后,随着电视的普及和互联网的覆盖,“大喇叭”虽然逐渐淡出,但在老一辈心中,它依然是具有权威性、公开性、公共性的宣传方式。与此同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后,村委会取代生产大队成为乡村基层组织。尽管村委会作为群众自治组织不具备政府职能,但对广大农村地区而言,村委会依然是最为权威的信息传播者。当乡村疫情防控信息由村委会通过大喇叭宣传后,便产生了村庄公共性,村民的个人逻辑也就自觉服从于村庄的公共逻辑。

载体创新,“无人机”扮演乡村疫情防控“新角色”

有些农村地区地域广阔,居民居住分散,传统载体“大篷车”等不能到达,无法将防控信息传达到每个角落。在高科技时代,需要现代科技为传统载体注入新能量,为宣传教育引入新范式、创造新工具、构建新模式,让新科技带来的载体创新扮演新角色。

在乡村疫情防控中,用好人工智能可助力宣传教育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凤城镇党员志愿者们组成“无人机+小喇叭”疫情防控宣传队,利用10台无人机开展疫情防控的“飞行宣传”。村干部将事先准备好的方言宣传语录进小喇叭扩音器,利用无人机在居民楼上巡回喊话,流动播放闽南语方言版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居民安心在家过年,防控疫情。

“无人机+小喇叭”宣传方式既方便快捷,提高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又可以减少宣传教育过程中因人员接触造成的疾病传播,提高宣传教育的科学性;还能盘旋停留在外出村民附近进行远程精准劝导,实现宣传教育的精准化。

线上宣传,“互联网”直达乡村疫情防控“最前沿”

互联网具有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影响力大、互动性强、隐匿性高等特征。在互联网时代,乡村疫情防控工作,要善于利用微博、微信、QQ、直播APP等媒介来宣传动员。

首先要用好新媒体平台,占据网络阵地,掌握舆论主动权。

一是网络社交媒体助力乡村疫情防控。微信等社交软件拥有便利沟通、可覆盖大多数家庭等优势,为通知通告下发、疫情相关知识宣传、就医指南等资讯普及和网络谣言澄清提供了平台,发挥了预警、沟通、动员、引导、辟谣、科普和反馈等作用,成为乡村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微信群新媒体平台让信息传播具有超强“渗透力”,不仅可以方便和帮助村民正确认识疫情,而且能及时迅速地了解村内外、全县域新闻,有效促进了联防动员、经验分享和全民行动。

二是乡村治理信息化平台让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更“硬核”。利用数字化平台开展网上防疫知识宣传,可以提高宣传频率,及时传递官方权威防控资讯,监测乡村舆情,有效避免谣言,阻断迷信传播,扩大疫情宣传的覆盖面,大力推进了县乡村的联防联动和群防群控,提高了疫情防控效率和效果。与此同时,线上“村村享”大喇叭一键喊话功能,还能使村党支部书记随时随地就能直接将疫情防控知识传递至乡村,而无需在固定广播室里用“大喇叭”向村民喊话。

其次要融合宣传教育载体,多渠道发声,强化宣传教育效果。

在乡村疫情防控宣传网中,通过载体融合,大量信息由相同来源、不同渠道进行传播,村民从不同渠道接收到的信息可以相互印证又相互补充,信息经过不断重复、积累和强化,可以产生强大的传播效果。

一是全媒体同时发声。在疫情来临之时,一些县乡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手机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媒介,全媒体同时发声,将权威信息直达乡村。充分发挥了第一时间传达政令、发布信息、引导舆论、稳定人心的作用,有力引导了社会舆论。

二是联通学习平台与播放终端。一些乡村将“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的专业防疫知识和疫情防控信息制作成音频,依托全省村村通“大喇叭”、线上“大喇叭”和应急广播系统的播放终端传递至各地村民,为广大村民送去专业权威的防疫知识,使村民足不出户就可得到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有效提升了乡村疫情防控宣传的覆盖面和传播效果。

(作者简介:余永跃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刘绚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