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人民是抗击疫情的真正英雄

微信图片_20200226125242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世界人民再一次面临着重大考验。在全球化时代,人类已经在事实上成为了命运共同体。面对肆虐蔓延的疫情,没有人是旁观者和局外人。世界人民必须清醒意识到自己才是抗击疫情的主体和决战疫情的根本力量,守望相助、同舟共济、通力合作,切实做好本国、本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有效遏制全球疫情的蔓延,早日迎来全球疫情的拐点。

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真正的英雄。在迄今为止的人类历史上,人民不仅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还在决战鼠疫、天花、流感等重大疫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知识。包括中医药在内的科技文化知识,是中国人民有效遏制、决战决胜疫情的根本支撑,也是世界人民抗击疫情的重要法宝。为了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遏制疫情的蔓延,捍卫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迅速建立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线,作出了人类抗疫史上的伟大壮举,充分证明了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是中国抗击疫情的主体和目的

在中国抗击疫情的战略策略和实际行动中,人民既是主体,也是目的。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紧紧依靠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强调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战胜疫情是为了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可能保障人民的生活,是决战决胜疫情的基础和目的。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党领导人民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战略策略和具体举措,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十分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心理疏导、保护人民的心理健康,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性积极性创造性、紧紧依靠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把科技作为战胜疫情的根本支撑,高度重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作用……所有这些形成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中国方案。实践证明,中国抗击疫情的方案是高效的、优质的,为人类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参照。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顽强拼搏,中国人民在总体上已经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阶段性胜利,正在一边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国人民经受了磨难,提高了认识,洗礼了精神,激荡了思想,对党和国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升华了,凝聚了更加磅礴的建设伟力和发展动力,一定能够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体现出的新气象新品格,是我们继续奋斗、最终战胜疫情的宝贵财富。

人民利益的根本一致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和协同战疫的基础

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在人民利益根本一致的基础上,我们有人民民主、人民政府、人民的核心和先锋队,还有来自于国内外的人民朋友,我们完全有力量、有能力打赢这场人民战争。之所以能够做到统筹兼顾、全国一盘棋,是因为我们具有坚实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在政治方面,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公有制,人民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而不是对立的。在经济方面,我们具有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积累的建设成就和物质基础。在文化方面,我们有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有充沛的文化软实力储备。在社会方面,我们有群防群控的联动机制,能够紧紧抓住社区和基层群众自治单位这些关键环节、薄弱环节,有效阻断疫情的蔓延和扩散。这次疫情是一次综合性的大考,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取得好成绩并不容易。在迄今的防控工作中,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非常积极的阶段性成果,重要经验之一就是建立了人民广泛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和诊治工作中,我们一定能够更好发挥人民体制的制度优势,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防控疫情,交上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时代答卷。

中国抗疫的高效,根本原因在于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上结成的坚强命运共同体、发挥出的强大合力。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是一致的,面对疫情形成的共同利益和短期利益也是一致的,更有国家制度的保证,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保证,人民共同意志的保证,党的领导的保证,世界人民和华人共同体的支持和援助。不仅中国人民和全体华人形成了战疫共同体和战胜疫情的合力,世界人民也和中国人民紧紧站在一起,形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战疫共同体。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真正意义上全球历史的形成,人类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就变成了一致的,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物质基础。在疫情面前,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和短期利益也是一致的,更加需要通力合作、守望相助,才能尽快推动全球疫情出现拐点,早日战胜疫情。

疫情防控彰显了人民的新时代人格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了新时代的最美逆行者,包括人民群体和人民代表。新时代的人民有什么特别?他们在常态生活下,就是我们身边的你我他。但是在危难时刻、关键岗位,他们展现了社会主义条件下坚忍不拔的精神力量和不怕牺牲的高尚品格。疫情防控是一面透镜,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人民的新表现,发现了新时代人民的新内涵和新特质。在我们的防控工作中,当然也出现了消极的一面,如有些地方出现了与邻为壑、断路拒客等现象。但是这消极的一面并不是主体,而是需要我们加以引导、加以克服、注意消除的现象。在接下来的民族复兴进程中,人民的新内涵和新特质将会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在私有制条件下,人格被局限在私有制意义上的个人主义人格范畴内。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才具备了保障其作为人民存在的条件。首先,人民拥有了物质和经济基础条件。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以及由此而来的人民内部矛盾的非对抗性,都为我们有效防控疫情起到了很好的物质和制度保障作用。新冠肺炎患者仍然属于人民内部,我们的战斗对象是新冠肺炎病毒,而不是被病毒感染了的患者。所以我们通过统筹兼顾、免费诊治、八方支援等举措有效防控疫情。从总体上看,在应对重大灾害和危机的多次斗争中,我们已经形成了一种集体主义人格,或者说是一种公共人格,一种社会主义人格。这种人格,不同于私有制条件下、利益对立社会中的市民概念或公民概念。在这种集体主义人格中,西方的义务伦理转变成了更加积极有效的责任伦理。在防控工作中,广大的医护人员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参与诊断和救治工作、无私奉献,有的医护人员甚至因此而感染牺牲。这不只是职业伦理或工作习惯就能够带来的结果。这种集体主义人格带给人的高度责任感,可以促使人在面对危险和危机的时候不退缩、迎难而上。

这种人格,在一定意义上,也就是体现了集体主义精神的“大我”。这种人格,既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更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形塑。从人类历史的角度看,这种集体主义人格才是更适应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才能够促进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解放。因为人类社会本来就需要建立相互联系、相互关爱的良好人际关系。我们需要的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只有对促进人的发展与解放、社会的发展与解放有积极意义的人格,才是真正健全的人格、值得你我他拥有的人格。如果我们普遍建立了这种人格,就能够更加有效地抗击疫情,就可以避免社会上出现的诸多消极现象,更好地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发展共同事业的工作中去。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内部矛盾学说的发展与创新研究(批准号:17CKS018)”阶段性成果。】

(付克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