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江苏如皋:“四学”助力战疫期间党员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如皋市认真部署、精心组织,通过线上线下“随时学”、创新方式“灵活学”、示范引领“激励学”、一线锤炼“实践学”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同时党员学习教育安全有序高效开展,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线上线下“随时学”。充分发挥党建信息化优势,巧借学习强国APP、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江苏先锋网等全媒体网络学习平台,基层一线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学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要决策部署。利用如皋党建网、雉水先锋微信平台、如皋党建电视频道、雉水在线学习平台在本市范围内全覆盖的优势,有针对性的推送疫情防控小知识、本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通知通告、志愿者招募等信息。开通全市347个村(社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的“远教广播”,同时将流动宣传车开进乡村、居民小区开展线下宣讲等方式,让居家隔离的党员干部群众也能及时开展学习活动。

创新方式“灵活学”。创新方式方法,整合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全媒体宣传阵地,邀请本土专家录制《中央一号文件送来五个政策“大礼包”》、《“她力量”撑起社会治理“半边天”》等主题宣讲视频,利用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皋杖头木偶戏”编排生态文明、脱贫攻坚、防疫生产等“偶来讲”系列主题木偶剧,“百姓名嘴”围绕“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内容自编自导自演方言三句半、快板书、顺口溜,理论“外卖小哥”用“宅急送”方式,让党员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灵活学习。

示范引领“激励学”。注重发挥防疫一线涌现的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在雉水先锋微信平台开辟《党员干部战“疫”记》、《第一书记在“疫”线》专题栏目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勇挑重担。田芝奥和汤勇两名党员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如皋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如城街道对35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扬,磨头镇成立“老虎庄党员先锋团”,长江镇组织40名预备党员在“疫”线面向党旗集中宣誓。多措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好头、做表率、当先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同战“疫”。

一线锤炼“实践学”。疫情防控期间,如皋结合“机关作风整治月”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抗击疫情上前线、解决问题到一线、协同发力筑防线,在战“疫”一线砥砺党员初心、锤炼干部作风。针对村(社区)等防控重点,安排44个机关部门服务全市14个镇(区、街道)和24个城市社区,参与村(社区)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统一接受村(社区)党组织领导和指挥。积极发挥机关党员助企作用,到一线调查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协调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指导农户通过线上销售、分销等方式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协助种养殖大户解决饲料供应脱节等实际问题,力争将农户损失降低点。组织退休党员教师成立助学服务队,为网课期间的学生提供学习辅导。

(作者: 尤小龙,江苏省如皋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