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第一书记在扶贫】玛力喀勒干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

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乡玛力喀勒干村距离乡人民政府15公里,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村北面靠近沙丘与流动沙漠,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属极端干旱型大陆荒漠气候,日照长,降水量少,蒸发量大,年均气温11.9℃,年均降水33毫米,恶劣的自然环境、交通信息闭塞、严重缺水是导致该村贫困的首要因素,土地贫瘠,单一发展农业生产无法实现脱贫致富。

2018年2月,民航新疆管理局公安局李正乐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脱下西装戴上草帽,主动到该村任第一书记。他带领各级驻村力量,走村串户摸情况,一心一意为村民理思路教方法,宣传政策,提高贫困群众思想认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围绕“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特色产业,带领村民逐步踏上脱贫致富之路。

抓支部建设

当好基层党建带头人

党建引领,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到村后,建强村级党组织是摆在李正乐面前最紧迫的任务。在全面了解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情况后,凭借自身党务工作的经验,结合村两委实际,提出了“建强班子,向党建要生产力,要脱贫攻坚战斗力”的工作目标,制定了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主要抓手,以“星级化”建设为主要措施,狠抓村党组织建设,完善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切实抓好基层党务工作的党建工作新任务,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该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病灶,加强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水平、提升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当年年底就摘掉了该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帽子。

基层党组织要强起来,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带头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尤为棘手,他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细化人选资格条件,对村干部进行了全员轮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构建“党味”浓厚,组织力、凝聚力和整体工作效能显著增强的崭新格局,引导党员先富带后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目标,鼓励和支持农牧民党员领办和创办农牧民林果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等,力争使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脱贫致富项目、每个贫困户都有农民党员致富带头人帮扶,确保贫困人口增收有保障。

抓产业发展

引领特色产业齐发展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丰衣足食、安居乐业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最朴素的愿望。日常走访过程中,他发现去年已脱贫的芒力克·穆萨,今年因为大儿子考上大学了,每月需支出生活费600元,造成家庭收入急速下降,存在返贫风险。类似的返贫情况还存在于波西罕、买提赛伊迪等好几户的家中,于是,他组织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定期召开研判会议,针对收入较低的农户及时进行精准研判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分析原因,瞅准本村产业发展存在短板的实际情况,利用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的气候特点,发展特色种植。

定好了工作思路,他积极协调乡镇党委争取项目资金,为全村新建35座7米*35米的大型拱棚,种植瓜果蔬菜,现以全部完成种植计划,为避免同种蔬菜集中上市出现过剩问题,还请来农业技术人员从育苗、施肥、种植、除草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农民科学种植。一座座白色塑料大棚整齐地排列在田间,一眼望不到头大棚内,一颗颗绿色菜苗沐浴着暖湿气流,长势喜人。“李书记鼓励我们学种大棚蔬菜,请来技术人员教我们育苗、施肥,我学习到了很多种地的知识,现在我的蔬菜大棚长势很好。希望今年有一个好收成。”艾拜杜拉·伊敏高兴地说。

发展多元经济,帮助农民脱贫,他引导村民种好特色产业的同时不忘对传统农作物小麦,玉米的科学田间管理,组织党员干部带领农民清理水渠淤沙,拆除危房,优化庭院改造、复垦土地,发展庭院小拱棚种植蔬菜,对林果树红枣、核桃进行修剪,提质增效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他说:“我在村工作期间,要力争让偷懒的农户改掉懒散的生活习惯,把发展增收作为第一要务,让农户的钱袋子都鼓起来。”

抓转移就业

让钱袋子鼓起来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针对村里部分年轻人受传统因素影响,思想观念比较落后,大多数人宁愿过着“两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也不愿意转变观念,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他先针对全村所有农户按年龄段和具有的劳动能力情况进行分类,给村里的适龄青年逐个做思想工作,积极主动给村民们当起了“红娘”,帮有意愿外出务工的人四处找寻“好婆家”。

他说:“一家只要有一个人能有稳定的工作和经济收入,那么整个家庭的经济状况都会得到改善。他们不仅自己将脱贫致富,更重要的是还能作为榜样带动一批人共同走上致富路。短期看外出就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长期看这部分外出就业的人将来就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风雨砥砺,初心如磐;接续奋斗,加劲冲刺;千年夙愿,圆梦今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民航局党组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作为民航扶贫干部的第一书记,他有信心、有能力、有决心,以真干实际工作、真抓突出问题、真改工作作风的扎实态度,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