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在大考中用好统筹兼顾的哲学方法论

微信图片_20200226125242

习近平同志在武汉考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一个是疫情防控,一个是逐步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这两件事要统筹兼顾,有序推进。”这一重要指示,既是对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指导答好进一步防控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双考卷”的哲学方法论。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只有用好统筹兼顾的哲学方法论,才能在繁重复杂的工作中理出头绪,在决胜疫情的大考中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在大考中用好统筹兼顾的哲学方法论,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法,用辩证、全面、长远的眼光看待和分析问题,做到远近协调增信心、防放规范守恒心、动静相宜有耐心、知行合一保初心。

远近协调增信心,就是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以长远的眼光、坚定的信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是大国,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很大。虽然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是这种影响在宏观经济运行层面只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当前,疫情防控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疫情形势,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必须咬紧牙关切实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完成疫情防控阶段性任务的同时,要把目光放长远,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带来的各方面问题,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以更大气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地朝着长远战略目标稳步迈进。

防放规范守恒心,就是处理好防与放的关系,持之以恒、精准有序做好统筹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越是到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是要严格“防”。只有防好了、守住了,才能放得开、行得远。习近平同志强调,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目前,人民群众都居家办公生活,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前沿。做好“防”的工作就要在社区发力,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加强落实社区防控措施,使社区真正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在严格“防”的同时,要有序“放”,逐步从社会面全面管控、全方位管控过渡到源头管控、重点管控,做到分级分区分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动静相宜有耐心,就是处理好静与动的关系,蹄疾步稳、稳扎稳打做好统筹工作。经济社会是一个有机的系统,处于不断的动态循环之中。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居民静下来,让疫情传播风险降下来,有效阻止了疫情的蔓延趋势。实践证明,耐心念好“静字诀”,是夺取疫情防控胜利的一个重要经验。现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要把继续“静”与逐步“动”有机结合起来。高风险地区继续“静”,集中精力抓好防控和救治,中低风险区在“静”的基础上进行动态调整,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积极行动、大胆作为,让经济社会运行“转起来”,使经济社会早日步入正常轨道。处理好静与动的关系,关键要有耐心,不急不躁,在科学分析、精准研判的基础上循序渐进、稳妥实施。

知行合一保初心,就是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以科研突破和成果应用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目标都是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达到这一目标,就要将二者有机结合,在策略上分清轻重缓急,在行动上步步为营。一方面,要下大力气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在科研方面主动攻关,尽快查清疫情的源头和宿主,探明疫情传播途径、致病机理,优化诊疗方案。另一方面,要把科研攻关成果及时有效应用到疫情防控中,以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武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全新动力,为人民健康幸福奠定坚实基础。

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一天没有得到彻底战胜,我们就一刻也不能松懈。越是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用好统筹兼顾的哲学方法论,在拼搏与奋斗中迎接胜利的到来。

(作者:吴昕炜,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抗击疫情   统筹兼顾   哲学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