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宁盘山:实施星级化管理 助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辽宁省盘山县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按照分类指导、动态管理、客观公正、群众参与的原则,在全县各领域基层党支部开展星级争创,实行星级管理,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规范创建、晋位升级、整体提升。

量化指标明标准。星级管理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结合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特点,分类制定星级评定标准。其中,按照基本教育、基本队伍、基本建设、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方面设置基础指标,按照发挥功能要求设置各领域个性指标,按照基层党支部在党员群众中的反响设置群众评价考核指标。根据各个领域基层党组织特点,对指标进行细化、量化,赋予不同分值,并以百分制评分方式,科学设置各领域“达标争星”指标,划分一至五星五个等次,使各领域星级评定标准一目了然。

规范程序抓推进。星级管理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逐级申报、逐级审核,具体分为3个步骤,即星级申报、星级争创、考评定级,每个步骤细化分解成小程序,便于基层党组织操作。其中,星级申报按照“基层党支部申报、上级组织审核、组织部备案管理”的程序,规范操作、有序推进;星级争创按照“制定工作计划、开展星级争创、上级组织指导督办”的程序,推动基层创建,促进工作落实;考评定级按照“自我评定、分级初评、考评验收”的程序,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照星级标准和拟创星级等次,逐级开展星级创建考评验收。

动态管理促提升。星级管理中三星及以上为规范化标准,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每年考评一次,能上能下,不搞“终身制”。强化结果运用,将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结果与评先表彰、综合目标考核挂钩,激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内生动力。对评定结果为三星、二星级的党组织实施“提升”工程,重在争星晋位、比学赶超;在一星、无星级党组织中实施“转化”工程,重在解决问题、整顿转化。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星级化管理规定要求,持续深入地抓好问题整改,将党支部转化提升与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因地制宜谋划好整改工作,争取早日晋位升级。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