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身边的战“疫”,来自社区居委会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26125242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社区居委会作为基层治理组织,在切实管理好社区人员、保障社区居民生活、治理社区潜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等方面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将战“疫”阵线落实到了每户每家。

打好战“疫”,社区居委会是“守门员”,做好人员的流动管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初期,感染人数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流动人员数量大,流动范围广,使得感染区域扩大的可能性增加,感染人数增多的风险增加。居委会在减少流动人员数量,缩减流动人员范围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限制小区人员出入人数,规劝外出人员做好返家隔离,对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人数和感染区域扩散起到了不可缺位的“守门员”作用。中国有无数个小区,从每一个小区着手,从基层到社会到政府,自下而上做好人员的流动管理,为打赢战“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居委会的有力组织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这场战“疫”成为全民战“疫”,全国上下组成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统一战线,中国人民一定能赢得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

打好战“疫”,社区居委会是“桥头堡”,保障居民的生活必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党中央指示一定要保障好人民的“菜篮子”。居委会是最接近居民生活的组织,为社区居民服务是其工作的宗旨。居委会在保障居民的生活必需供应上,发挥了凝聚力量众志成城的“桥头堡”作用。居委会与各市区的食品供应单位联系,组织社区志愿者,为居民的生活必需供给提供坚实后盾。通过居委会这个纽带,居民在战“疫”期间能够满足自己的合理需要,为打赢这场战“疫”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有力充足的后勤保障,广大居民对打赢这场战“疫”充满了信心,全国人民对打赢这场战“疫”充满了信心,大家一起齐心协力,一定会全力赢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打好战“疫”,社区居委会是“减压器”,做好潜在患者的治理。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过程中,一方面医院正在加紧治疗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另一方面,要做好对潜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前期有效治理,减少可能感染患者人数。居委会作为基层把关者,在治理潜在患者、有效防控患者症状转变、缓解社会医疗资源紧张压力等方面,起到了前期预警的“减压器”作用。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基层治理上,居委会摸清了社会基层的实际情况,为有效治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潜在患者提供了保障。在医院救治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同时,正是由于有居委会基层组织耐心细致的工作,对潜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提前预警,医院与社区两条腿走路,治疗与治理同时并举,这场战“疫”的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武汉人民和智慧的全体中国人民。

武汉清“零”的消息振奋人心,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胜利时刻,但是我们仍然不能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要懂得“零报告”不等于“零风险”。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武汉医疗救治、社区疫情防控和返城务工复工等后续工作依然任务艰巨繁重。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居民群众的积极配合,有前期积累的丰富经验,作为社会基层治理重要组织的居委会,一定能够在社区疫情防控和返城务工复工等后续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加有效地做好返城务工复工人员的有序流动管理,更加有力地保障社区居民的生活必需供应,更加人性化地做好潜在患者的院外前期基层治理,为取得这场战“疫”的完全胜利打牢基础。

(作者简介:余永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丁钟,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战“疫   社区居委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