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战“疫”背后优化基层治理体系的几点思考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危害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这场看不到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考验着地区长时间以来基层治理工作的成效,同时也为优化基层治理体系提供了契机。结合崔各庄地区近期防控疫情的实践,今后,以治理体系优化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至少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强化党建引领聚合力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关键在于以党建为引领,集聚各方力量,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的。

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崔各庄地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启动“1+12+9”防控工作机制,成立地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下设12个分指挥部和9个专项工作组,形成全面联动机制。实行“六包”责任制(班子成员包村社、村社领导包片区、职能科室包行业、党员/社员代表包街巷、机关干部包楼宇、网格员包单位)、“双楼长”责任制、包村科长“三个三”责任制(三必看、三必报、三过问)和七小门店“街长兜底”工作机制,确保防控工作全方位无死角。

各村(社区)党组织搭平台、建机制,广泛发动、深入动员,党员(包括在职党员)、机关干部、楼门长、居民志愿者、物业、辖区企业等多元主体变身“参与者”。他们摸底排查、值班值守、登记测温、清洁消毒、支援后勤,化身防护知识的“宣传员”,检查证件的“引导员”,疫情线索的“情报员”,代买物资的“快递员”,值守巡逻的“监督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坚决打赢这场全民防控战。

为强化组织引领,有效整合市管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期间下沉地区的干部资源,发挥党员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经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市管企事业单位下沉崔各庄临时党支部,共涉及5家单位,60人,其中党员58人(包含预备党员3人)。同时,乡党委还派出130名乡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去落实防控任务,在一线值守登记、查证站岗,汇总数据,填写报表,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党旗始终在防控一线飘扬。

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凝聚起的这股力量,将在今后参与地区基层治理,如解决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危险难题等,持续发挥作用。乡党委也将从这股力量中着力选拔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执行者,懂得抓党建、带队伍的领航者,善谋经济发展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实践者,善做群众工作维护一方一域稳定的捍卫者,确保“疫”线骨干力量固定化,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整体过硬。

二、强化多方参与献智力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要求必须充分发挥全社会力量的作用,引领和推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疫情当前,宅在家中也是一种战斗。崔各庄地区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邻里学堂、儿童中心等把平时线下举办的书法课、京剧课、亲子游戏等活动,利用“亲子微课堂”“书法学习班”“社区骨干交流群”等线上平台,采用视频和语音录播为主、配合作业点评和交流讨论为辅的形式,转变为线上公益课堂,让广大社区居民能够在居家防控期间参与社区活动,丰富充实居家生活,引导居民积极乐观度过疫情;同时还依托专业社工优势,以线上服务为渠道,为有需要的社区居民提供服务连接、心理疏导、信息咨询等服务。

中国电影博物馆下沉干部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时,会同社区干部积极查找“防疫盲点”,将相对独立、不易排查防控的5户平房作为重点对象,与物业公司积极沟通,设置围挡,实现平房区域全封闭管理,实行24小时监控,真正做到被管控人员全覆盖,消除了管控死角。首旅集团下沉到何各庄村的干部,运用外语特长与村内居住的外籍人员沟通交流,宣传相关防疫政策,帮助其顺利办理出入证。

由此可见,聚焦提高社会协同能力和公众参与能力,从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入手,将各类专业社会组织、属地社会单位融入基层治理,积极动员多元力量成为基层治理的结构性与功能性要素,激发社会能量解决社会问题,才能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三、强化科技支撑添助力

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来看,村(社区)治理也离不开现代科技力量的支撑。以“互联网+治理”打破政府与群众、政府与部门之间的壁垒,可提升基层治理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乡党委通过钉钉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将疫情防控指挥部扩大会议开到了村、社区、乡属企业、机关各科室、文创园区、辖区物业、乡级楼长等各个层面。村委会通过微信群进行村民代表决议,社区居民通过“掌上四合院”进行居民议事。

崔各庄乡通过安装28个双光温测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在辖区内所有村(社区)出入口实现了测温无接触、不驻足,既避免交叉感染,又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搭建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此外,通过在重点隔离人员居所门口安装智能摄像头的方式,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24小时管控。摄像头能智能识别监测对象的变化,一旦发现有人员开门进出画面,就可以进行动态捕捉,并推送告警消息到管理人员的手机app上,可以实现运动、声音、人形检测,还可通过手机远程查看摄像头拍摄的实时视频,实现居家隔离人员24小时不间断的管控。还有通过AI人脸识别技术,将出现在公共区域未戴口罩的人员进行精准识别,并通过出入口和村内道路设置的摄像头自动发出警报声、语音提醒佩戴口罩。

针对日后各村(社区)原有多个出入口恢复使用、流动人口继续增加的情况,这些智能系统设备可延伸应用到村社日常人口管理、治安管理工作中。

各村(社区)以此次防疫管控为契机,正在开展“一户一档”工作。以东辛店村为例,村内正将每户村民的自有人口信息、出租房间数、每间出租房内租客信息全部集结归档输入系统,通过人口大数据实现精细化管理;并拟通过技术手段,设置外来临时访客入村停留时限,实时掌握动态人口数据,实现人口治理智慧化。费家村的“智慧平安社区”系统,依托村内90余个AI人脸、车辆抓拍摄像头,全面识别监测来往车辆和人员,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之外,还在协助警方破获案件方面有效发挥了作用。

现代科技为社会治理提供了技术手段,能够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智慧化程度。充分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成果,推行立体、动态的社会治理方式,既可有力推动社会进步,也可以让老百姓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实践表明,崔各庄乡优化基层治理之策,聚焦于坚持以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多方参与、强化科技支撑的“三化”聚力,激活了治理的“末梢神经”,打通了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激发了基层治理的效能和活力。

(本文作者为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人民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