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万安农商银行:信贷“活水”助力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

由于抵押物少,融资成本高,抗风险能力低等原因,农业领域一直是金融支持的薄弱环节。如何改变农村农业经营遭遇的“贷款难”,特别是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金融机构面临的“放贷难”一时成了金融机构服务“三农”亟待解决的问题。

立春已过,农事新忙,万安县窑头镇连沅村农资经销商郭元培却高兴不起来。郭元培在村口经营一家种子化肥店,他原本计划一过春节就贷款备货,着手春耕生产,不曾想却被疫情困在了家里。正发愁之时,万安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主动打来电话询问经营情况。在了解经营、资金上有需求后,万安农商银行为郭元培开通了绿色通道,当天即发放20万元“农资贷”。

一则春天里的小故事,背后是信贷“活水”灌溉田野、支持春耕的通盘考量。

开足马力,释放更多“活水”

春节前后是种子、化肥流通企业资金紧缺的时候。“为保障春耕,我们会提前加大采购力度,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销售旺季未到,现金没法回流。”某种子、化肥流通企业负责人表示,“一般到4月、5月资金缺口才会有所缓解。”

农时不待人。在春耕紧要关头,保障资金充足尤为关键。2020年以来,万安农商银行不断放出源源活水,“百福农资贷”“百福快贷”两项贷款产品,累计发放农户贷款734户,金额达4667.5万元。

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县域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等领域均在农商银行贷款的支持范围内。

政策还在进一步加码。2020年2月中旬,万安农商银行进行再动员,要求各分支机构进一步管好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重点支持解决“难点”和“痛点”,其中包括生猪等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磷肥生产等春耕备耕关键领域。

2020年2月底,万安农商银行推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贷,利用人行支小再贷款政策,对辖内粮油加工、休闲观光、电子设备制造等实体企业降低贷款利率,低于商业贷款利率2-3个百分点;对部分粮油加工及生猪复养等企业贷款利率至少降低50个基准利率的基点;对受疫情影响的园区企业实行无还本续贷金额达8000余万元,直接减少企业融资成本100余万元。

精准把脉,搭建资金“引水渠”

如何将资金传导至实体经济的“引水渠”,其运行的精准度,决定了“春江水暖”能否顺利灌溉至“希望田野”。

因万安农商银行问询摸排,拿到20万元“农资贷”的郭元培感慨:“农商银行的贷款到得真及时,我已经批发了100多吨农药、化肥、种子,满足了我们村农户的农资需求,这下春耕生产有保障了。”

在此轮春耕中,像这样深度摸排农户需求,服务渗透田间地头的银行并不少见。

万安农商银行副行长李剑介绍道,针对农户分散的特点,农商银行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村“两委”的合作,利用政府增信、村“两委”推荐等多种方式,把贷款发放到农户手中。

针对“菜篮子”和“米袋子”,万安农商银行摸排各乡镇重要农产品的加工、流通、销售企业情况,分级分类确定全链条的重点企业名单,逐级逐户落实到相应金融机构和个人。

以支持生猪生产为例,万安农商行副行长李剑介绍道,该行突出“准”字,聚焦农业农村局提供的生猪养殖大户和50家重点养殖企业。截至2020年3月20日,万安农商银行提供春耕备耕、复工复产信贷资金已超过1.069亿元。

不误农时,高效审批“零延迟”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如何尽快让资金发放出去,做到不耽搁农时?

时间的紧迫,让春耕如同一场战役。万安县一江秋粮油有限公司是该县最大的农业企业之一。该公司负责人称:“受疫情影响,物流迟滞导致发货受阻、现金回流慢。如果粮食市场供不应求,会导致整个农业产业链成本提高,影响全年农业增产增效。”

了解相关情况后,万安县农商银行快速响应,利用人行支小再贷款政策,增加授信额度。因为长期的合作,银企沟通“零延迟”,分行营业部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了对万安一江秋粮油有限公司1400余万元贷款的调查、用款审批工作。

与此同时,万安农商银行也将工作流程转战线上,既做到防疫不松劲,也让资金踏准春耕节奏。

春节前,江西农商银行就出台“百福快贷”线上信贷服务,在疫情得到缓解,全面复工复产后,万安县高陂村农户郭致富急需贷款支付农资订金,仅用1小时,就通过农商银行“百福快贷”申请获得了30万元的资金。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在这场特殊大考中,万安农商银行致力于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金融环境,交出了一份“摆脱危机、赢得机遇、增添后劲”的答卷,为全面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和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