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苏省滨海县第二实验小学防疫期间开展“温情在线行动”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荆楚大地,全国各地纷纷启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社区封闭管理,学校推迟开学。居家防疫期间,滨海县第二实验小学积极开展“温情在线行动”,关爱滞留湖北学子,慰问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走访返滨隔离单身职工。

情牵滞留湖北学子

疫情发生后,经排查发现,滨海县第二实验小学有三位同学滞留在湖北,他们分别是本部一(1)班的张诚俊、城南三(3)班的时尚和四(4)班的吴古轩,他们时刻牵动着全体师生的心。

学校领导对这三位同学格外重视和关怀。时常打电话、发信息给孩子家长,询问孩子的状况,交代班主任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并进行心理疏导。为不耽误这三位同学的学习,学校通过邮政快递不仅将课本寄给他们,还特地为他们准备了几本课外阅读书籍,让他们安心居家学习。

三位同学的班主任也积极与家长沟通,发现家长们都比较担心开学后孩子无法正常到校学习,影响学业。为此,三位班主任老师向家长们承诺,孩子们参加网络学习后有什么不理解的问题老师会第一时间予以帮助解答,返校后还会对其跟踪辅导,确保不让孩子在学习上掉队。另外,三位老师还经常跟家长们分享教育孩子的心得,鼓励家长们利用这段时间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自主学习能力及生活自理能力,要多与老师沟通,架设家校共育的桥梁。

疫情无情人有情。相隔千里,心在一起。在这特殊的时期,三位班主任老师还通过书信的方式给远在湖北的学生送去亲切的问候,以表达关心和鼓励,希望他们乐观向上、积极开朗,安心居家学习。这三位同学在老师的鼓励下,每天积极分享学习状态,遇到疑难问题及时咨询老师,真正做到了“延假不延学”。

慰问一线医务子女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务人员在抗疫一线化身钢铁战士,守护生命;后方,滨海二小的师生积极行动,用温情守护他们的孩子,采取了有温度、有广度的关爱行动。经调查,滨海二小有两名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一位是县院放射科薛海桥医生的儿子薛君逸,现就读于该校一(2)班;另一位是县院发热门诊护士李之巧的女儿王素雅,现就读于该校一(3)班。

学校了解掌握他们的情况后及时跟进,通过电话、线上家访、网络互动等多种形式与两位同学及家长沟通联系,给他们家庭送去慰问金,对其居家看护、需求困难,尤其是线上学习情况,做到精准把握、关爱到位。安排两位班主任刘培、徐孟影分别担任他们的“关爱导师”,指导他们参加“空中课堂”线上学习,有针对性地进行强化辅导,确保孩子学习的效果和质量,并安排该校兼职心理老师李光宙对两位同学开展心理疏导,用教育的力量支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走访返滨隔离职工

日前,疫情防控形势渐趋好转,为确保外地返滨教职工安心居家隔离,做好上班准备,滨海县第二实验小学王海林校长代表学校党总支走访慰问了10位外地返滨居家隔离的单身教职工,给他们送去口罩、体温计等防疫必备物品,添置了水果、方便面等居家常用食品,给他们的居家隔离生活送去了学校的关怀。

据了解,滨海二小10位客籍单身教职工返滨后,主动打电话到所在社区报备,坚持每天在“县外返滨教职工群”里发布自己实时位置和按时上报自己上、下午的体温,主动断绝与外界的往来走动,静待观察期结束。

之前因为学校为他们安排的是合租房,因疫情防控需要,均将他们进行单独隔离居住,其中5位教职工安排入住了附近酒店。走访慰问时,王校长细心地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需求和心理想法,告诉他们无需恐惧,有任何问题、需要、异常情况等要第一时间通知学校,学校一定会竭尽全力做好全方位工作,让他们度过温暖的隔离期。10位单身教职工纷纷表示,疫情之下十分理解学校的隔离措施,会积极配合学校,不外出、不聚集,严格居家隔离14天。

春天会如期而至,疫情也终将会过去。有了学校的温情守护,相信全体师生一定会在姹紫嫣红的时日里,相聚美丽的校园。

(作者单位:江苏省滨海县第二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