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妇女深度参与乡村治理成为新时尚

——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妇联创新举办“微功课”纪事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麒麟社区位于江州路北端,现有村民小组22个,1123户,常住人口3539人,妇女人数643人。村庄总面积5.7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000亩,社区内河网密布,是一个以发展高效农业为主的农村社区,社区辖区内有国家3A景区海陵农业科技示范园和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景点香草弯薰衣草主题庄园。近年来,麒麟社区得以声名远播,离不开街道和社区的持续努力,更离不开当地妇联组织和妇女同胞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城西街道和麒麟社区妇联组织围绕江苏省妇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意见》“六大行动”要求,瞄准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从细微处着手,及时引导妇女参与“微治理”、用好“微权力”、为妇女提供“微帮助”,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培育农村新风中,让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独特作用。

动员妇女在巾帼“美丽家园”建设行动中参与“微治理”。柴米油盐酱醋茶,看上去事不大,却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社区妇联以“微自治”为基,坚持有事商量着办,引导妇女关注身边事、热点事。麒麟村南侧有一条长约800米的麒麟大河,沿河两岸遍布小茅厕、小草棚,不少村民还在河边坡地见缝插针种植了各类蔬菜,夏天苍蝇蚊虫飞舞,满眼脏乱差,与村里绿树成荫、环境优雅的整体形象极不协调。去年冬天,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形成共识,决定对麒麟大河两岸沿线进行微治理。消息一出,支持和反对的声音几乎各占一半。因为这涉及到村里一组、二组共130户近6亩河坡地。事实上,农村环境整治,整治到哪块,往往都夹杂着不大不小的利益冲突,小小的河坡地整治一时引起了大震动。面对乡村治理中遇到的棘手难题,社区妇联主席主动作为,带领妇联执委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向村民宣传微治理将带给大家的好处,结果时间整整过去了三天,整治却未见动静。就拿二组村民老周一户来说,他家在麒麟河边有坡地六七分地。每年能收获200多斤菜籽、200多斤黄豆,眼睁睁看着自己一年少收入800多元,老周高低就是不松口。正人先正己,二组组长的媳妇杨爱梅见公爹的工作“久攻不下”,公爹整日长吁短叹低头不吭的抽闷烟,杨爱梅为让老公爹的工作好开展,二话不讲率先扒掉了自家沿河菜地和搭建的破旧棚披,而且不要村里一分钱补贴。杨爱梅放了样子,对老周是个无声的教育,他表示自己决不拖二组的后腿。一组网格长李大鹏,几天时间跑遍了全组40多户相关家庭,但是效果不大。李大鹏有如热锅上的蚂蚁,他的妻子朱根桂见状就动员她平时要好的几个姐妹,一起苦口婆心做其他姐妹们的思想工作,然后让姐妹们回家做家属的思想工作。最后在这些姐妹们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终于在规定的10天时间里积极配合工程开工。麒麟大河两岸拾边隙地过去的那种“大小割据”的现象得以扭转,还原并且重塑了岸清水绿好环境。

引导妇女在巾帼“民主行动”中监督用好“微权力”。为充分发挥妇女群众的“内当家”作用,社区设有独立的“妇女议事”室,议事前做好议题收集,大到社区两委改选、土地流转、小到春蕾资金发放,围绕农村妇女儿童权益等涉及个人切身利益事项并开展协商议事活动,通过议事会研究,形成决议提交社区两委,议事活动提升了妇女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和地位,助推社区工作有序开展。近年来,麒麟社区为了发展现代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和高效农业,先后流转土地11次,流转耕地2000多亩。每一次流转,中间都碰到矛盾阻力。关于土地流转,中央精神很明确,即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香草湾薰衣草项目落在麒麟社区,需要流转居民的自留地,麒麟四组居民老竺在自留地流转时思想上不太配合,社区妇联主席竺爱琴和工作组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细心的竺爱琴发现他的妻子苏蛇女对政策比较感兴趣,趁老竺上午上菜市场卖菜的空隙,她先后多次上门劝说苏蛇女,帮助她算集体大账个人小账,跟她解释土地政策以及流转待遇等,讲清楚说明白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个人长远受益的利害关系,讲明白高效农业项目需要农民参与日常管理,自留地被流转,少了一块收入,但多了一份务工收入,而且务工收入会远大于来自于自留地的收入,一减一增,孰利孰弊,在苏蛇女同意自家自留地流转后,让其帮忙做老竺的思想工作,最终该户同意将自留地流转,使得香草湾薰衣草工程项目按期动工。

鼓励农业实体在巾帼“巧手创富”行动中为妇女提供“微帮助”。社区现有农业种养殖合作社3个,香草湾薰衣草主题公园1个,花卉种植场2个,能为社区及周边农民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80%的从业人员为周边村居中老年妇女。街道妇联秉持“怎么有利于做好妇女群众工作,就怎么建组织”的原则,2019年上半年,在街道妇联的指导下“麒麟社区农业合作社联合妇联”正式成立,合作社妇联邀请农技专家通过微信工作群开展线上培训、并不定期至田间地头进行线下实地指导,提升妇女的种植、养殖技能。瞿玉萍今年已经55岁,为了方便照顾年迈的公婆只能在家门口做散工,原本只能奔走在各个小农场从事田间除草、果实采摘、包装能工作,全年务工收入仅一万出头,通过合作社组织的农技培训,现在学会了花卉苗木、果树的修枝、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性工作,今年因为疫情外村的技术人员不能及时参与田间管理,她已累计务工30天,完成两个果园的果树修剪养护工作,收入大幅度增加。 

重视并做好妇女参与“微功课”,给麒麟社区带来了崭新的变化,不仅村容村貌实现大提升,去年薰衣草花开季节就吸引20多万游人前来观赏,桃园、葡萄园产值均超五十万,还带动了周边农家乐发展,社区妇女普遍表示,现在不仅生活环境变好了,而且口袋也渐渐鼓起来了。

(江苏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妇联主席 徐美荣)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