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扎根大地的中国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22612524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伟大精神常常诞生于一些重大事件、重大任务,或面临重要关头、关键时刻,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以及女排精神等等,这些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华民族在经受这次考验过程中迸发出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中国,也鼓舞着世界,我们称之为“中国精神”。中国精神的内涵包括担当奉献精神、团结奋斗精神、科学防治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等方面内容。

担当奉献精神。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这场抗疫的战斗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成立各级指挥系统,自上而下直达社会的细胞社区/村,使周密的部署能够层层落实。基层党组织、社区居委会行动之迅速,执行力之强大前所未有,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抗疫前沿和社区后方两个战场,领导干部各就各位逐层负责,特别是党员干部不仅有责任担当之勇,还表现出科学防控之智,彰显了一个大党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冲锋在前、顽强拼搏,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模范人物和英雄事迹。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说:“最让我震撼的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疫情发生后,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医护人员,是个伟大的群体、是发着光的“最美逆行者”,他们深入最危险的前线,表现出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是人民的英雄,是中国精神的践行者。他们身上的“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高尚品格,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这次抗疫战斗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在家也是战斗,每一个人都做出了自己不同的贡献。实践证明,越是在大灾大难面前,越需要发挥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越能够集中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团结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有两个关键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另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而要实现严防,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团结就是力量”。毛泽东说过,“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这个病魔要投降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国实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零报告。这次抗疫战斗中,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形成的磅礴力量是巨大的,7000多名工人,80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同时作业,短短十天,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行动之高效令世界惊叹!发挥中国人民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快速集结、援助医疗队急速驰援武汉,重点省份对口支持、密切协作,形成跨区域对口支持体系,保证了这场阻击战、人民战争的最后胜利。在武汉3千多个社区、7千多个住宅小区、1.3多万个网格、4万多名干部党员职工,还有无数的志愿者以及积极配合社区防控的广大群众,全国人民响应号召全面启动,织起了14亿人的疫情防控大网。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中国展现了惊人的集体行动力与合作精神”。从网格化、地毯式挨家挨户排查,到不留死角、应收尽收奏响着一曲曲“群防群治战疫情”的赞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是鼓舞和激励人民奋发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又一次精彩迸发。现在看来,中国的防控经验非常成功,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的公民像中国人这样听从命令、服从指挥、团结一心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科学防治精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强调要在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提出要统筹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提高精准度和筛查效率。强调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部分。科技人员牢记习近平重要指示,夜以继日筛选有效治疗药物、不分昼夜地加速研制疫苗等工作。不负众望,陈薇院士领衔的新冠疫苗研发团队,经过50多天的日夜奋战和集智攻关,研制出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临床试验,这是中国精神结出的“硬核”成果。全球正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以科学精神来对待疫情是非常重要的。著名科学家竺可桢曾说过,科学精神就是不盲从、不附和、依理智为归,虚怀若谷、不武断、不蛮横,严谨、专心一致、实事求是。任何不坚持实事求是的做法都不是科学精神。当今世界尤其需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团结合作共抗疫情才是明智之举,应避免重犯混淆科学问题与政治问题的错误。科技是战胜疫病的利器,人人都应崇尚科学防治精神。

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疫情无国界,人类被迫面临未知病毒的侵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再次让全世界强烈感到,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中国人民“为全人类作出贡献”。在“抗疫”的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习近平指出,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中国向其他出现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先后向疫情严重的韩国、日本、伊朗捐助防疫物资,向伊拉克、巴基斯坦、伊朗、意大利派出医疗专家,积极协助建立抗疫系统并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体现了大国担当。在中国这片神奇秀美的土地上,孕育了一方勤劳、善良、勇敢、坚毅的人民。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人民携手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共建人类健康美好的幸福家园。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全面加强领导、上下贯通、高效联动,有效动员和凝聚了各方面力量,显示出我们独特的政治优势。疫情面前,中国人民始终抱有必胜信念,体现出乐观坚韧的精神。我们无法计算这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和泪水,但正是一个个压不弯的脊梁,让中国傲然屹立于世界。恩格斯指出:“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中华民族经历一次一次灾难,又获得一次一次重生,每一次都越来越走向辉煌!

(李林英: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