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数字广西集团: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 “爱广西APP”上线“心中有数”

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数字广西集团研发的“爱广西APP” 于2019年12月正式上线。

2020年2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广应用广西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爱广西APP”的通知》,面向广西全区推广应用广西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爱广西APP”,推动公共服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截止到目前,“爱广西APP”注册用户累计已突破550万大关,日均页面访问量27.5万,累计提供11万次指尖服务,平均每天有1100位市民办理业务。相当于减少市民跑动超11万次,少提交纸质材料超40万份。形成具物互联让百姓真的少跑路,数据真的多跑路的“实诚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广西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把人民群众“互联”起来。“爱广西APP”为广西全区12个地市提供了线上预约购买口罩、消毒用品等服务,大力减少人员流动接触。据统计,疫情期间,“爱广西APP”口罩预约累计服务280万余人次,累计供应220万个;消毒用品累计服务14.4万余人次,累计供应近10万件。互联群众构筑群防群治“零接触”新防线。

助力广西全区企事业单位安全复工复产,统筹网上网下暖人心、聚民心。“爱广西APP”上线“广西健康码”健康监测服务,用户可申领个人专属的健康码,企业通过使用健康码可以对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健康码同时作为企业复工人员电子证使用,不仅方便了企业管控,减少申领程序,避免交叉感染,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截止到目前,广西全区共有1000多家企业完成申请,超10万人成功申请健康码。

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翔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将“爱广西”APP打造成为面向广西的社会扶贫、消费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统一入口,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引擎作用,让数字广西的改革建设成果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完善大数据发展政策环境。我们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互联网+教育+文化”等,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便捷新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民生短板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APP应用。加强精准扶贫、生态环境领域的大数据运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助力。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地方部副主任 刘让兴)

[责任编辑:常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