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金东区东孝街道:“网格+三员”践行“三服务”

家住金东区东孝街道东景小区的独居老人叶彩花今年85岁,由于行动不便,社区网格服务员安排党员志愿者按时上门,给老人送上生活用品;金瓯佳苑的杜阿姨反映家门前街边路灯坏了,夜晚出行很不方便,网格员及时报告,路灯很快就修好了;南站社区网格员马超接到群众反映社区有重点地区返金人员后,立刻上门核查安排居家隔离。

这些都是金华市金东区东孝街道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创新基层党建推动基层治理的一个剪影。今年以来,东孝街道探索实行“网格+三员”的“三服务”形式,推动党组织网络和社会治理网格“双网融合”,组建党群先锋队,把丰富的党建资源变成基层治理优势,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实践。

划片分组变成“信息员”

在东孝街道综合服务管理网格示意图上,分层设色地将街道划分成四个网格城市社区(滨江社区、金瓯社区、南站社区、东景社区)。每个区划分成若干小组,党员、村民代表和网格员实行“一岗双责”制,按照居住地担任区域负责人和小组长。

“以前外来人口出租户迁进迁出,信息变化我们掌握不全,网格化管理后真是太方便了,不管谁家的情况,我们都能及时掌握。”南站社区网格员、党支部第一书记马超说。

和马超一样,在东孝街道各社区的入口,都能见到城市网格员的身影。他们不分昼夜站岗执勤,构筑起一道道坚固的疫情防线。金瓯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宝良积极发动社区干部、物业、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采用微信群发信息、入户分发宣传单、挨家挨户打电话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员是直面群众的群体,他们发挥近邻优势,与居民充分沟通,核实“四色”管理人员动态数据,让信息更完善、精准。

助老爱幼变成“服务员”

东景小区的方元老人行动不便,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子女无法上门,老人所在网格的“服务员”牟晓凤与老人结成“一对一”服务对子,为老人提供事项代办、卫生保洁、物资采购等服务。

由于网格内老人普遍缺乏疫情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措施,网格员们定期为独居老人进行室内消毒,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老人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定期统计、集中采购,将物资送达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

复工复产变成“护航员”

为推进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东孝街道积极部署,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了解外来求职者的务工需求,对企业招聘情况进行追溯,在外来务工者与企业之间搭建对接平台,解决企业用工难题,成效日益凸显。

东孝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赵剑锋介绍,街道企业多,多亏网格员们深入企业,提供全天候、一对一定制化服务,在人员返工少、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能。当了解到有企业因没有食堂,无法解决员工用餐问题后,网格员立刻上报情况,利用东关居家养老中心进行快餐配送,解决员工吃饭问题,确保企业有序复工。

(周星亮 方璟)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