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东阳市白云街道:推动工业商贸增效 补齐教育交通短板 抢抓时机力促发展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新阶段,浙江省东阳市企业先后复工复产。东阳正以防疫安全为前提,全力恢复生产,争取把疫情带来的损失和进度抢回来,推动东阳经济发展。

早在3月11日,东阳市3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与白云街道相关的有7个之多,涉及环境治理、大交通、民生保障等领域。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建设,白云街道一手抓经济,一手抓防疫,全力朝年度目标奋进。

“今年,白云街道将紧紧把握市委提出的‘五个关键时期’,坚定‘商贸兴市主战场、东义同城桥头堡’的战略定位,补齐教育、交通等制约发展的短板,推动工业商贸提质增效。”白云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刚说,截至13日,白云7个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50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产,7个专业市场全部复市。

白云街道是东阳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之一,聚集着大大小小2000多家企业,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任务繁重。这一个多月来,由白云街道经发办、安监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人员,分成23个网格,深入所联系企业,排查登记人员、指导疫情防控、解决防疫物资等。截至12日,白云共为辖区企业解决口罩15万多个,额温枪27把,消毒水812公斤。

马刚说,今年,白云计划完成规上产值31.75亿元,上缴税收14.6亿元,培育小升规企业4家以上,新增超亿元企业1家,申报国家高新企业2家,培育省科技型企业10家以上,努力朝高质量发展迈进。

针对商贸业发展存在的瓶颈,白云将结合区位交通优势、营销模式转变等因素,继续做好商贸专题规划后续工作,围绕“一轴两带两核四区多心”业态发展定位,抓好商贸重点项目建设,探索木雕城实体市场与商文旅相结合新模式;有序推进汽车城二期项目,争取年内完成10层商务楼主体结构;推进浙兴电商园项目二期全面开业,招引百余家商户。

多年来,教育、交通是制约白云街道发展的短板。随着新建学校、交通一体化建设等项目的推进,入学难、路网不完善等局面将在这两年得到有效改观。

白云街道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保障新建小学、幼儿园无障碍施工,做好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白云实验小学和第二实验幼儿园南田园区场地平整基本完成,正在搭建临时项目部。其中,白云实验小学预计设48个班级,建成后可增加约2000个学位,有效缓解周边社区及木雕城、汽车城等范围的入学难问题;第二实验幼儿园南田园区预计有12个班,可提供360个学位。

在交通建设方面,白云街道将打通江滨南街等4条断头路,修复平川路等3条破损道路,新建西城五号路等道路7条,提升改造21条道路。此外,全力配合轻轨、39省道、义东高速等市重点交通工程项目顺利推进,其中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04标段项目盾构机已正常运作,17标段已进场施工,义东高速东阳段已进场施工,39省道(十里头至官清段改建工程)正在进行路基清表。今年,白云街道还将与义乌廿三里街道跨县域合作,联合启动何宅大桥建设项目,建立东义同城纽带。

“一年之计在于春。”马刚说,目前东阳市疫情已得到有效防控,白云将严防境外输入,抢抓时机,马不停蹄推进各项工作,打赢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

(周星亮 楼瑶琳)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