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热点时讯 > 正文

危机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访江苏省靖江市斜桥中学校长方咏梅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国民的整体素质如何、危机和安全意识强不强很大程度取决于在学校受到的教育。一线学校校长对危机教育有怎样的思考和实践?记者采访了江苏省靖江市斜桥中学校长方咏梅。

危机教育强调尊重生命与唤醒危机意识

记者:请您谈一下对危机教育的认识和理解?您认为危机教育重在培养学生怎样的价值观与哪些能力?

方咏梅:近年来,校园欺凌、师生冲突、食物中毒、意外伤亡、心理疾病引发的危机事件频频见诸报端。我认为危机教育强调尊重生命,唤醒学生的危机意识,传播通识性的自救、自护知识,提升学生的生存技能,包含自然灾害、意外伤害、校园犯罪、事故灾难等危机的防护与应对训练。通常来说,很多学校都做快乐教育、幸福教育等,但我认为,在呵护学生快乐成长的同时要引领学生直面学习与生活中的危机,从而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基于以上考虑,我校的危机教育主要培养学生“善待生命、敬畏科学、责任担当”的价值观,培养学生应对各种危机的技能和临危不乱的良好品质,发展学生勇于担责的情感态度,唤醒学生追求未来的主体特性,从而激发出他们的生命活力。

在沉着冷静应对危机事件中强化危机教育

记者:您的学校经历过哪些危机事件?是如何应对的?

方咏梅:对于任何一所学校而言,当校园危机事件发生后,如果处置不当,不仅威胁着师生安全,也会严重干扰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到目前为止,我已担任过小学、初中、高中的校长。我遇到过一些校园危机事件,如学生在校突发疾病、离家出走、交通意外,还有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等,常常会给学校和教师带来管理上的压力。

记得一天傍晚,我刚要下班,小学部分管校长向我汇报:“小学四年级某班体育教师在下午上课时因学生不遵守纪律就用打耳光的方式惩戒了班上所有的男生。”一听到汇报,我感到事态十分严重。这是一件十分严重的教师体罚事件,而且受害学生如此之多,如果不及时处理,一定会引发舆情危机,进而变成学校危机事件。

于是我第一时间找到当事教师了解情况,并成立了由我、小学部分管校长、年级蹲点校长、年级主任和班主任组成的危机应对小组,进行明确分工并提出工作要求:涉事教师在班主任的配合下通过电话向每个被体罚的学生和家长道歉,态度要诚恳,以取得家长的谅解。如电话沟通无效的,必须登门道歉,这项工作必须在当天晚上全部完成。分管校长随时关注网络舆情,做好教师停课反思的教学工作安排。安排好这些工作后,我立即向教育局分管领导报告了突发事件和应急处理方案。值得庆幸的是,由于我们平时注重家校关系的建设,加之处理及时,涉事教师的态度也十分诚恳,电话道歉得到了大多数家长的谅解,也未产生负面的舆情。事后,学校按照相关处罚条例对涉事教师进行了处理,对涉事班级的学生进行了集体心理疏导。

以“宣传教育+活动体验”实现危机教育的落地生根

记者:学校日常的防震减灾教育、健康卫生教育、安全教育等是如何开展进行的?通过哪些具体方式开展?

方咏梅:我校开创了“宣传教育+活动体验”的危机教育模式,把安全教育和管理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为主阵地,充分运用平台的丰富资源,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安全主题教育,增强学校、家庭、社会联防共建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国旗下讲话、黑板报、知识竞赛、防震演练、观看安全教育片、举行健康卫生教育讲座、召开主题班会、张贴各种安全常识和疾病预防知识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化的危机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预防能力和应急避险能力。

活动中,学校力争做到心中想“人”、目中有“人”、一切为“人”开展每项工作,从关爱学生生命的角度去思考、设计、实践、反思。除了常规的教育形式,我校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各种危机教育专栏,如:每月疾病风险提示、传染病的预防、校园急救知多少、假期安全清单等,将这些知识传递给学生及家长。学校还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将学生每学期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进行分析和对比,并根据数据来评估学校卫生健康工作所取得的实效及存在的问题,及时优化教育方案。

在国家课程校本化中有效渗透危机教育

记者:可否举例说明,贵校在地理课、生物课、体育课、思政课上如何渗透危机教育的?

方咏梅:我校通过国家课程的校本化来推动危机教育进课堂。例如,地理老师在讲授《世界上的能源》这部分内容时,专门设计了一个综合实践课程《百里江堤看长江》,通过长江江堤徒步、调查体验、互动活动等形式对长江及长江周边的生产、生活、生态进行全方位了解,让同学们对长江文明的发展、如何开发利用长江资源、长江危害治理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有了初步认识,一方面提升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另一方面增强学生对能源危机、饮用水危机、自然资源危机的深刻理解,从而树立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危机意识,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关注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在生物课上,我们渗透“天地万物本是一家”的思想,引导学生关注生物保护。体育课上,我们渗透生命保健和疾病预防的保健教育,引导每位学生制作个人健康档案,做自身防护的模范。特别是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我校政治组的老师们以“善待生命、敬畏科学、独立思考、责任担当、家国情怀”五个专题,利用线上教学对学生进行危机教育。老师们只有一个信念:我们的教育必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我们的教育就能成就学生完整而幸福的人生。

[责任编辑:张尧(见习)]
标签: 危机教育   学生   生命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