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党建引领 > 正文

高擎战“疫”旗帜 扛起组织担当

疫情防控,既是大战场,也是大练场、大考场。面对疫情,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组织引领、战斗堡垒、履职担当、先锋模范”四大作用,将组织优势快速转化为防疫优势,组织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干在实处,扛起疫情防控“硬核”担当。

组织引领各级党组织靠前指挥,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战“疫”打响以来,青神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主心骨”作用,五级书记靠前指挥,坚决担负起“指挥员”“战斗员”的责任,构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统筹“一盘棋”。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建立疫情防控 “733”机制,即成立综合工作、应急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救治防疫、信息宣传、督促检查7个工作小组,构建县级领导带头抓、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3级工作格局,推行县乡村3级联动,确保联防联控机制顺畅。

责任“一张网”。建立县、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网格员五级防控体系,构建起群防群控严密组织体系防线。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统筹村(居)、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小区党支部(党小组)、小区业委会及辖区“两新”组织负责人、党员骨干,落实“网格化管理、组团式防控”,构建党员网格责任区2300余个。青竹街道办在党小组基础上划分460个党员责任区,联合街道、社区干部和医护人员组成“三对户”服务组 105个,全覆盖走访排查宣传 3.1 万余户居民,确保防控零遗漏。

行动“一股绳”。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工作机制,深入一线“定点定人定岗定责”,调研督导、看望慰问一线人员1760余人次,号召和引导全县10000余名党员干部放弃节日休假投入疫情防控。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全面启动工作情况每日点调、每日报送,加强与卫健、宣传、教育、交通、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工作对接、联防联控。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抽调由政府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业务骨干,组建抗击疫情督促检查小组15个,设立“两代表一委员”监督岗120余个,驻点一线责任捆绑、指导帮扶,确保各项措施推进落实到“最后一米”。

组织引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线出击,让党的旗帜在一线飘扬

打好阻击战“疫”,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2月12日,人民日报要闻版(07)刊载《四川青神:守护健康 做实做细》,充分肯定青神县探索“红色小区”疫情防控机制,创新 “红色门卫”制度,执行“6个1”工作模式,即1名党员干部+N个志愿者,专设1张桌子和1根凳子、填写1套表格、监测1次体温、配备1个消毒器,全力做好小区人员进出管控、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及车辆消毒等防控工作,织严织密群众家门口“红色疫情”防线。

非常战“疫”非常之举,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青神县委组织部高举党的旗帜,推动各级力量“一线集结”,构建起一个个坚不可催的战斗堡垒。

亮牌子,延伸党建触角。把支部建在小区里,在规范小区建立党支部34个,在单位小区和老旧小区采取挂靠、联建、选派指导员等形式,组建临时党组织和功能型党支部104个,设置管理服务点位296 个。把党组织建在点位上,建立主要交通路口卡点、卫健系统医疗工作组、复工复产等临时党支部40个,选拔任命防疫第一书记 123 人,建立党员防疫阵地106 个,设置党员责任岗 513 个。“椪柑销售临时党支部”帮助果农抢收助销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

亮旗帜,支部堡垒显作为。关键时刻,生死关头,行动是无声的号角。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创新“1+3+N”红色小区治理模式,升级改造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3个,检查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5家,紧急采购医用口罩78000余个,其他物资1800多件(套)。组织党员干部外控输入、内控扩散,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

亮身份,先锋队伍显担当。印发《充分发挥各级干部职工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开展“三建三亮”行动,设置党员先锋岗150余个,建立456 支“红色突击队”、343 个“红色小区”和走访排查、值守服务、医疗救治 3 条“红色防护线”,落实“支部亮牌子、阵地亮旗帜、党员亮身份”工作机制,组织发动 8100 余名党员走遍所有小区、走遍所有住户、走遍所有防控卡点。

组织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考察识别“真金”激励一线担当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青神县委组织部抓主业扛主责,突出“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实干导向,把好应察尽察“一盘棋”,拿起望远镜,用好显微镜,在“疫”线全方位“体检”干部,最大限度“用事实说话”。

即时响应发布“动员令”。疫情即是命令,青神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动员令,抽调县委办、组织部、卫健局等10多个单位40余名业务骨干充实到指挥部办公室,号召引导机关事业干部下沉防疫一线7批1600余人次,青竹街道党员李文姣辞而不退抗疫事迹被《求是》杂志刊载。

及时提拔树立“风向标”。疫情防控是考察、识别、评价、检验干部的主考场。制发《关于激励干部敢为善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八条意见》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干部考核评价办法》,明确政治素质、宗旨意识、能力素养、担当精神、工作作风等5个重要考察内容,在“疫”线上“辨实绩”、在网络上“找答案”、在点位上“抓活鱼”,分类建立火线提拔、职级晋升、重点培养3类干部档案47人。全面掌握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收集《疫情防控阻击战干部表现情况测评表》,开展测评260 余人次,挖掘先进典型50 余个。首批火线提拔优秀干部12名,进一步鲜明导向,激励各级干部敢为善成。

战时激励吹响“集结号”。疫情来袭,青神县委组织部坚持防疫在哪里,关心关爱就在哪里,制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关心关爱的六项措施》,落实补助休假、工伤认定等关爱措施,开设就医绿色通道,挖掘先进典型70余个,购买防疫一线人员“关爱”保险4176份。出台《抗疫一线专家和医护人员服务保障九条措施》,对援鄂医疗队员给予每人2000元慰问,对不幸感染、负伤的给予每人3000元慰问,全覆盖看望慰问援鄂医疗队员家属。一条条关爱措施,温暖了整个干才队伍,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组织引领八方人才示范带动,凝聚强大智力支撑在一线建功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一往无前、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最大力量。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隔离点的超级“变身达人”;新华社报道17岁志愿者陈柯宇奔波在排查一线;人民网讲述27岁青神新娘脱下婚纱投身一线;四川观察关注70岁抗非典“老战士”郭泽忠请缨新战场……

疫情就是命令,人才必有担当。青神县组织部门高度重视人才作用,县人才服务中心发布《致全县专家人才的倡议书》,采用“专家+大家”方式,统筹青神本土菁才35名,组建“医疗专家组” “消杀用品生产攻坚组”等队伍,开展防控技术指导500余人次,提供中成药汤1500余份,生产消杀用品10万余箱;制定“抗疫一线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留用措施”4条,积极开展“六个一”行动,吸引驰援防疫一线优秀志愿者1200余人,签订引进协议122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疫”线激励,保障服务。聚焦一线干部心理疏导需求,与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联合推出疫情防控专项网络培训课程10期,联合组建“抗疫心理对话室”,开展线上、线下专业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1700余人次。开设疫情“守护专线”热线,组建专业心理辅导队伍,开展基层干部、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心理疏导培训2000余人次。创新推出“741”服务人才举措,开设家庭建设7个套餐、调整4项生活收费、上线1小时便民配送服务,派送“爱心餐”3500余份。关心关爱一线人才,对表现突出的优先纳入“青神本土菁才”培育对象;对疫情防控中取得明显成绩的优秀干部人才予以优先提拔重用;对影响突出的高层次优秀人才,推荐评优评先、通报表彰表扬,提供专家疗养、人才慰问等服务。(眉山市青神县委组织部 张良)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