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遂宁市大英县水利局:打好“组合拳”冲刺脱贫攻坚“收官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庄严的承诺言犹在耳,越是吃劲时,越要绷住劲。面对困难和挑战,遂宁市大英县水利局全力做好“水文章”,充分发挥水利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支撑作用,冲刺脱贫攻坚"收官战"。

抓早抓实克“难点”。大英县水利局为了满足贫困群众农业生产用水需求,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灌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灌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到贫困村、非贫困村、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春耕、春灌供水两不误,全局帮扶干部、笫一书记深入笫一线了解春灌用水需求,加强了科学节约用水宣传,为贫困村、贫困群众制定了春灌用水计划,确保粮食安全。

千方百计保“重点”。大英县水利局认真贯彻市、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根据贫困群众实际情况,采取 “一村一策”、“一户一案” 的办法精准实施,确保疫情解除后工作举措到位,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发展脱贫,不反贫。切实做好帮扶计划,采取送鸡苗、蔬菜苗,联糸公益性岗位、外出务工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增收。

多措并举攻“堵点”。大英县水利局进一步落实了考核制度、管护制度,创新建立水利投融资机制,推行基金项目抵押贷款,盘活水利资产拓宽资金渠道,推行网络管理,建立作战平台等有效举措,着力打通农村饮水安全基础薄弱、部分集中供水工程建设标准不高、供水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等“堵点”。2019年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解决饮水安全工程635处,受益人口0.2万人,完工率100%,解决20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达标率100%。   

不留死角清“盲点”。大英县水利局按照上级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的标准和要求,组织25名工作人员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对标核查找问题;扎实开展全县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现状调查和达标复核,根据调查和复核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确保全县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全部达标;聚焦8个贫困村,同步确保已脱贫人口饮水安全,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保障、防洪保安、水生态治理和人才支撑五项行动,切实改善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升贫困村水利管理技术能力。 

坚守不渝,奋力前行。大英县水利局保持毕其功于一役的决心和状态,时刻绷紧这根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集中优势力量向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发起总攻,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胜利。(遂宁市大英县水利局 白波 陈斌)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遂宁市   大英县   水利局   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