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论员| 公共文明,“筷”来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316091544

近日,江苏泰州正式发布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对公勺公筷的材质、颜色、长度、摆放位置、使用方法等都作出明确规范。全国多地也陆续开展“公筷行动”,倡议文明用餐,打响了“舌尖上的防疫战”!

很明显,相关标准的出台和倡议的发出,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健康生活理念的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健康生活方式,培养文明用餐的良好社会风尚。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面禁食野生动物业已成为社会共识,而让公筷公勺真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做好餐桌上的这个“小细节”,同样至关重要。

事实上,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钟南山院士就呼吁使用公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向公众详解家庭卫生消毒重点时,也强调家庭用餐应使用公筷。但为什么一直难以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呢?最大阻碍就是“用公筷公勺就是见外”、“一家人吃饭还用公勺公筷太麻烦”、“没用公勺公筷也没染上什么病”等根深蒂固的传统错误观念,无形之中助长了陋习,导致习惯难以形成,进而给病毒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给我们的健康埋下了隐患。

网上有人问:人这辈子唯一拿得起放不下的是什么?答案是筷子。这一网络段子背后折射的是中国人的饮食文化和筷子在我们传统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使用公勺公筷,事关你我他的身体健康,事关公共卫生安全,更是一个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绝非“小题大做”。餐桌上,别拿自己不当外人。加一双公勺公筷,就是多一份关心关爱。让我们一起努力,以身作则,真正将倡议付诸于行动,这是一个文明社会公民应尽的责任。(人民论坛网 张迪)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