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博爱:抗击疫情、志愿同行 平安“战士”筑起坚固“堡垒”

2019年,为充分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平安建设,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博爱县坚持学习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全县开展了“平安博爱守望岗”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县营造了人人参与平安创建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别是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平安博爱守望岗”志愿者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狙击战。

一、紧急动员,迅速行动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全县1956名“平安博爱守望岗”志愿者在县政法委的号召下,立即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村街各个疫情监测点举行了集中宣誓活动。宣誓内容:“牢记初心,践行使命;弘扬美德,传递真情;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平安守护;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不获全胜,誓不收兵!”铮铮誓言响彻云霄,震耳发聩,向社会各界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强音,也彰显了志愿者必胜的决心与信心!这是一支由党员、退役军人以及各行各业群众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不计报酬、不辞劳苦、无私奉献;他们也是全县规模最大、动员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战斗员、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的职能,为守护博爱的一方净土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县1956名“平安博爱守望岗”志愿者在基层党组织的统筹安排、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严防死守,担任疫情防控“战斗员”,辅助做好村街、重要场所和路口的值守、出入人员测温登记及进出车辆消毒处理等工作。他们积极教育引导,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利用村内广播、张贴公告等途径,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及疫情期间涉嫌违法行为宣传,帮助群众树立健康理念,强化群众防疫意识、法治意识。他们助力排查,当好疫情防控“信息员”,主动接受入户逐人排查外来返乡人员信息收集、汇总等工作。他们关爱帮扶,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配合协助疫情检测点24小时轮岗,为群众测体温、代购物品,向医疗隔离人员家庭运送生活物资,解决生活困难,做到真正的隔离不隔爱。二、严密布控、明确职责

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一批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志愿者。比如月山镇苏寨村的老村医陈福谦,虽已七十多岁高龄却毅然坚守岗位,用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为村民测量体温、消毒、宣传防疫知识;许良镇大新庄村的拜小军,不惧危险、奋战一线,并爱心捐款3000元用于疫情防控;磨头镇大礼元村的肖集体,不厌其烦地做宣传、讲疫情,嘱咐村民做好自身防护;孝敬镇齐村市人大代表许利平每天坚守在卡点上,向村里捐赠疫情防控物品,疫情期间,环卫工人进不了村,全村志愿者分班打扫卫生,时刻保持街道干净卫生;像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在全县各村庄、小区的出入口,都能看到年逾古稀的老党员、朝气蓬勃的90后坚守在防疫一线,虽然他们年龄、职业各不相同,但他们都充满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平安博爱守望岗”志愿者冲在防控一线,不计安危、不惧风寒,用最朴实无华的方式锻造出一个最美逆行的“平民英雄”群体。2月15日,人民网刊登了《行走的“红袖标”--1956名“平安博爱守望岗”志愿者同心聚力抗击在战“疫”一线》文章;2月25日,焦作日报刊登了《筑牢联防联控铜墙铁壁》文章。两篇文章对我县“平安博爱守望岗”的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做法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度报道,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并将《筑牢联防联控铜墙铁壁》一文在《学习强国》APP平台进行转发学习。三、严防死守、效果突显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开展以来,博爱县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截止目前,博爱县未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未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防控成果引人注目,实现了阶段性胜利。

(记者:孙宁咛 )

[责任编辑:use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