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磐安玉山镇: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5月底前完成1500亩土地竣工验收,今年将种上成片水稻。”2月28日,浙江磐安县玉山镇玉龙溪谷田园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机器声隆隆,项目经理卢峰对按期完工信心十足。连日来,玉山镇早谋划、早落实,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镇23家工业企业复工返岗率达94.19%,玉岑山居项目、玉山田园综合体项目等重点工程强力推进,投资1.2亿元的现代化生态养殖场项目近期拟正式招商签约。

早谋划 镇上企业用工信息全掌握

玉山镇23家工业企业,2月28日起全面复工,产能恢复良好。正月初四起,玉山镇党委政府就着手摸排全镇所有工业企业员工的情况,详细统计企业职工总数、湖北籍在职人员、县内人员及省内其他地方人员,形成“三返人员排查汇总表”。

“早谋划可以抢先一步,早行动可以早见成效。”该镇党委书记傅红爱表示,开展疫情防控之初,镇党委政府就作出判断,疫情是暂时的、阶段性的,发展是永恒的、长久性的。为此,全镇上下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对辖区企业、项目进行用工筛查。

规上企业浙江水先知管业有限公司是磐安县最早一批复工的企业之一。2月8日申请复工前,玉山镇工作人员提前掌握了公司员工情况:总数100人,其中县内67人、省内县外30人、湖北籍员工3人。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复工复产,镇党委政府派出“班子领导+驻企指导员+网格员”的服务专班,协助企业做好开工物资准备和设立集中隔离点,制订应急预案和防控期间员工出入管理规定。目前,该企业实到员工108人,均已填写企业员工健康申报表、报告开工14天前外出情况,1名在县外接受集中隔离点观察14天后无任何身体异常的员工已返岗上班。公司副总经理李云峰表示,企业生产运作一切正常,接单情况良好,今年用工规模预计扩增至150余人。

截至2月底,玉山镇23家工业企业有返岗员工292人,其中本地员工217人,外地员工75人,复工返岗率达94.19%。

强服务 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快推进

中午时分,在章高林场海拔800多米的玉岑山居项目现场,钢管安装工李付平拿出家里自带的保温米饭和菜吃了起来。“连吃饭加休息时间就一个小时,大家都在抢工期。”李付平说。来自云南昭通的他,今年和妻子孩子都在磐安过年。一周前,李付平看到用工信息便来到工地应聘上班。

玉岑山居是全省扩大有效投资的重大项目,总投资23亿元。受疫情影响,今年项目复工时间比原计划有所推迟,用工需求大。

掌握情况后,玉山镇党委政府通过各种渠道为项目招工牵线搭桥,通过集中发布招工信息、发动村干部在各村宣传、及早招回县外低风险地区人员等措施,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目前,玉岑山居项目复岗人员达203人,其中施工人员143人、本地人员91人。项目2号酒店即将结顶,迎来外部装饰和室内设计环节。下一步,该项目将通过增加施工班组、协调材料供应、统筹人员安排等,努力抢回工期。

距离玉岑山居项目不到2公里处,另一个大型项目玉龙溪谷田园综合体项目也在加紧复工复产。

为确保项目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玉山镇深化“三服务”,第一时间为企业送上口罩等防疫物资,协调解决测温仪紧缺等问题,帮助接送贵州等地自驾返磐的管理人员进入项目区。复工前,两名外地返磐人员途经江西赣州,玉山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协助项目部落实两处隔离点,同时做好一日三餐供应等服务工作,保证他们在解除隔离观察后能第一时间上工地。

卢峰表示,项目部共成立10个工区小组,3月1日起每个工区的机械设备、挡墙人员、沟渠人员、跌水人员等指标都要“晒比拼”,5月底前将完成项目一半工程约1500亩的农田综治验收。

齐发力 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疫情以来,玉山镇认真贯彻省、市、县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要求,全镇总体执行较好。

卡点撤销前,玉山镇有一个县域卡口和35个村镇卡口,防控压力大。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全方位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全镇49个重点管控对象逐一上门了解情况,督查隔离落实情况,送上政府暖心关怀。防控期间,镇党委书记自写自录自播三段硬核防疫讲话,通过广播站大喇叭被全镇人熟知、熟记,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宣传作用。

卡点撤销后,该镇组建以党员、山妹子和志愿者为主体的15支巡逻宣传劝导队,以普通话和方言两个版本全天候无死角开展巡逻宣传劝导工作。同时,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为模式,将全镇划分为大网格18个(由各村书记担任),629个颗粒网格(由党员干部或企业主担任)。网格员每天开展外来人员滚动式排查。

“疫情尚未结束,生产要加快,防控不放松。”傅红爱表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接下来,玉山镇将在各地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速重大项目建设,重点项目签约落地。目前,该镇已基本完成年产6万头商品猪现代化生态养殖场项目的153亩土地政策处理、与村及农户流转协议签订。

(周星亮 冯俊江 张黎明)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