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陕西泾阳: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连日来,陕西省泾阳县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陆续推出复工复产20条政策、分区分级防控十条措施,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攻坚克难渡时艰,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好“主动牌”,鼓足开局起步的精气神

在位于陕西省泾阳县王桥镇的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疫情防控监督员姜曼正在仔细地给进入厂区的每一名员工扫码登记、测量体温、车辆消毒。厂区内各生产线已恢复生产,工人们正戴着口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着,一切井然有序。

3月6日,泾阳县在华夏幸福产业园区召开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总投资68.27亿元的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疫情当前,为了确保顺利复工复产,泾阳县及时出台了复工复产政策,成立了复工复产工作组,建立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台账,每天通报复工复产进度,督促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完善防控措施,加快复工复产进度,争分夺秒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存在的难题,尽最大努力消除疫情对经济运行的不利影响。落实疫情期间县级领导和部门包抓重点项目分工,坚持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倒排工期、以超补欠,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采取“线上+线下”促监督、“内防+外防”强管理的模式,对复工企业实行入门关、用餐关、住宿关、办公关、管理关、物资关、监督关、出门关“八关”管理法,实现企业内部网格化管理。

截至目前,全县1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31个农业园区全部复工复产,111户规下工业企业复产96户,12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10个,15个县级重点项目开工12个。一个个项目工地、一户户工业企业、一处处农业园区,到处都是一片繁忙景象,洋溢着春天的温暖和希望。

打好“服务牌”,畅通复工复产的快车道

位于陕西省泾阳县中张镇的陕西泰鑫药业有限公司变更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增加消毒剂生产、销售项目。让企业负责人杜敏潮没有想到的是,一个电话、面都没见,只用了几分钟时间,营业执照就办好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泾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网上审批、延时办公服务,许可结果免费寄递,实现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不见面”“无障碍”,审批服务“不打烊”。

为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泾阳县人社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传递最新政策,每天安排专人掌握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缺工情况,统计外地返乡就业人员数量。全面拓展线上就业服务,利用网络平台举办“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线上交流平台。对出行目的地较为集中、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民工,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开通“点对点”直达服务。落实“复工安行保”人身综合保险及贫困劳动力一次性求职补贴、转移就业交通补贴等惠民政策,鼓励劳动力有序返岗复工。

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对企业因疫情复工遇到困难的,靠前服务,解决难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对企业在生产经营、原材料供应、物流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制定工作台账,对企业务工、防疫物资等需求进行登记,一企一策,全力当好“店小二”,打消企业后顾之忧,全力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泾阳大地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勤劳质朴的泾阳人民正呼吸着春天的气息,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满怀信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