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哈尔滨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依托网络 优势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人民论坛网3月9日讯 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黑龙江省公安厅、哈尔滨市公安局党委坚强领导下,哈尔滨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迅速进入战时工作状态,在现场督察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依托视频巡查远程非接触等技术优势,集中力量,夙夜坚守、静观默察,对发现的问题即纠即改,效果明显,为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充当隐形利剑,为市局党委当好参谋助手。

QQ截图20200309101658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视频巡查不停转

严要求重落实。按照省厅、市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在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刘亚洲、市纪检委驻局纪检组组长王威亲自指挥下,自1月23日以来,督察支队李国军政委率先垂范,带头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察工作,要求网上督察民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视频巡查精准高效、覆盖面广、远程非接触等技术优势,对我们能看到的11个看守所、2个拘留所、9区165个派出所、9县82个派出所及6个区县局执法办案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了高频次视频巡查。截至目前,共视频巡查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部位31296个(次),巡查视频点位123525个(次)。立整改显效果。对巡查中发现的民警自我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迅速联系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当事民警,并指令立即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问题采取复查、监督、“回头看”等方式,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靠,取得良好监督成效,为市局党委精准决策做好辅助性工作。

QQ截图20200309101710

二、运用科技手段,延伸触角覆盖,查问题马上整改

对监所抓规范。全市监管场所自1月26日采取全封闭管理措施后,为确保将病毒传播隐患隔离于监所之外,深刻汲取“三省五监狱”惨痛教训,尤其是现阶段监所内民警出不来,外来人员进不去,所内民警易焦虑的情况下,充分发挥网上视频巡查避免直接接触的优势,对全市监管场所的监室、监区走廊、办公区、收押岗、分控室等1135个视频点位盯死不放,共巡查监所视频点位33000个(次),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察人员当场电话提醒,立行立改,对民警起到了监督作用,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让他们时刻清楚自身行为要规范严谨,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对站点督履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为有效切断传染源,哈尔滨市公安局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的市区出入口均设立了便民服务站,由防疫、应急、公安等部门联合对出入城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人员排查等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网上督察民警每天对新立屯、韩家店、金星、东升等7个服务站、13个视频点位进行不间断的网上视频巡查,重点查看执勤交警、巡警在岗在位、规范执勤、履职尽责等情况。截至目前,共巡查视频点位18460个(次)。对基层保安全。为确保基层派出所民警在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的同时切实加强自身安全防范,消除公安机关内部安全隐患,网上督察民警每日对全市300余个公安派出所接警台、户籍窗口、办案区、办公区、枪库等场所开展视频巡查,重点对各派出所执行二级响应勤务模式、服务窗口和办案区内民警自身安全防护、枪库等重点部位内部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视频监督。截至目前,共巡查视频点位72065个(次),对于发现的问题,当场电话通知派出所值班所长要求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规范执法及内部安全管理,立即整改。

QQ截图20200309101725

三、指导基层工作,引领垂直战线,上下联动一盘棋

重沟通切要点。网上督察民警坚持与市局防疫业务警种密切沟通,通过前往相关警种实地督导,以督察视角利用相关系统平台进行数据比对、碰撞,及时解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具体情况。交警支队交通智能指挥中心全面开展交通安全管理、落实交通管制措施、依托公安检查站、道路执勤卡点配合有关部门对车辆实施排查检查等工作,逐级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93849人次,检查车辆122.3万台次,检查人员220.1万人次,发现并移送卫健部门疑似病例3人,护送防疫车辆42台、疫情人员105人,为防疫工作筑起了坚实的“疫情防火墙”。精研判勤指导。发挥网络优势,坚持底线思维,以切实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消除内部安全隐患为出发点,定期将发现的问题梳理汇总,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积极指导各单位找准问题切入点整改,有力促进各单位提高重视程度,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将问题控制在最小化。全引领共行动。发挥战线引领作用,形成上下联动、“一盘棋”思想。阿城区局督察部门主动作为,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视频巡查工作,共巡查视频点位1543个(次),五常市局高度重视网上督察工作,共计巡查视频点位700个(次),松北分局督察部门利用车载“快速部署球”实现前端现场图像实时传输至分局网上督察中心,有效解决了其辖区地域大、警力少、督察难的问题,平房分局督察部门开设专项督察“钉钉警务”专栏,运用移动警务终端,将各项防疫工作检查情况“钉”准,道里分局网上督察部门采取实时监控、随机巡查和视频回放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内部安全管理进行不间断的视频巡查。

自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依托网络优势,为全面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