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疫扶贫两不误打好扶贫攻坚战

“去年搞养殖收益还不错,今年打算再养3头猪和50只鸡。”在点军区土城乡高岩村贫困户林兆镛的家中,他向前来入户走访的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扶贫人员如是说道。

QQ截图20200308182835

前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和有力防治下,点军区土城乡高岩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实现了全村“零感染、零疑似、零接触”的目标,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但扶贫攻坚工作一刻也不能落下。连日来,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119党员突击队”的党员干部深入高岩村扶贫点,通过赠送生活物资、帮助贫困户制定生产计划、协助贫困户农耕和做好产销对接等举措力争将疫情对贫困户农业生产和增收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打响2020年扶贫攻坚战。

“今年的生产资料都备齐了吗?化肥种子运输方面有没有什么问题?”扶贫人员带着慰问的生活物资对贫困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详细了解他们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困难,并结合每个贫困户的实际,实地与他们进行商讨,帮助他们制定了科学细致的生产计划。

QQ截图20200308182842

贫困户杨云成患有股骨头坏死,妻子也常年患有风湿病,没法干重活。眼看春耕临近,可两人看着面前一亩多的农田犯起了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扶贫人员二话没说,撸起袖子扛起锄头就下了田。你除草,我翻土,扶贫人员们瞬间从“蓝朋友”化身“农民兄弟”,帮着老两口干起了农活,一幅热火朝天抢春耕的美丽画面展现在了田间地头。

贫困户高秉木去年养了2头猪、100只鸡,但由于疫情的影响,原定年前卖出的鸡出现了滞销的情况,到现在还有20多只鸡没有卖出去,每天还要耗费不少粮食进行喂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扶贫人员现场与市内超市进行联系,当天就解决了20多只鸡的销售和运输问题。“你们可是帮了我大忙了啊!”高秉木脸上紧锁的眉头顿时舒展开来,多日不见的笑容也展露在了脸上。

QQ截图20200308182849

“厂里马上就要开工复产了,可现在道路还在封闭,也没有交通工具,这可怎么办呢?”在入户走访时,部分贫困户对这个问题同样犯起了难。“一人务工,全家脱贫”,要想脱贫致富,耽误了返岗务工可不行。扶贫人员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对需外出务工的人员进行了调查了解,弄清了需要外出人数、岗位、工种、路线和打工地点。对于急需外出务工的,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联系协调,在政策范围内全力帮助他们做好返岗对接工作,合理有序地组织他们到企业复工生产,有效帮助他们解决了返岗难的问题。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坚持“扶贫与抗疫并重”的原则,恪守初心、群策群力,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坚决完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神圣使命。

(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文涛)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