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交城农妇的“电商致富经”

近年来,通过淘宝微店、快手、抖音等形式销售农副产品成为潮流,这也为推进乡村脱贫扶贫工作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电商平台真是好,在键盘的轻轻敲击下,天涯海角变成近在咫只,为我脱贫致富立下了汗马功劳”。山西省交城县水峪贯镇水峪贯村的游爱桃兴奋的说。

游爱桃是土生土长的山西交城人,早先年,家庭收入以几亩薄田种植土豆、玉米、黄豆等为主,靠天吃饭,遇上年景好的时候还能换些钱,遇上灾年,收成减少,仅能维持温饱。

说起电商,还要从2017讲起,那年冬天,一个偶然的机会,46岁的游爱桃参加了山西省第三期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

“电商这种高科技的事物对于封闭在村子里的村民来说,真的是一点也不懂,有些人心里压根没想认真学,因为电商这种高科技对于小小的农民来说,真的感觉好遥远。”游爱桃说。

“在培训班上,我第一次接触到电商,瞬间被这种足不出户就有钱赚,顾家挣钱两不误的电商模式所吸引。”游爱桃回忆道,“那天第一堂课,一位女老师拿着一个杯子站到讲台上,用沙哑的嗓子为学员们授课,教大家什么是电商及怎样成为电商,渐渐地,课堂上认真听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农民不会记笔记就拿起手机将老师说的录下来。”

游爱桃把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录了下来,到了休息的时候一遍遍听,把自己不懂的地方记下来,等到下节课再问老师。这样她从电商理论知识到淘宝简单的实操技术、微信营销方法等一点一点学习。通过一周的培训,游爱桃回到家里盘算着改行做电商,通过微信卖点啥。

“我是个农民,本钱少,且对电商了解不深,申请淘宝店要注册,也有好多要求,所以先选择自己试过觉得好、质量有保证的枣夹核桃、本地的野生木耳发到微信朋友圈里,看看有没有人买。朋友圈里一发,居然真有人买,订单虽然少,但是我十分激动,大冬天给顾客送货也不觉地冷。后来我就自己琢磨,也常常给培训班的老师打电话询问,就这样,通过微商搭上了‘互联网快车’,从此踏上脱贫致富之路。”

靠着一股质朴的闯劲,她创办了枣夹核桃的企业,在省、市、县扶贫办的帮助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短短半年时间销售额达到五十余万元,并带动贫困户7户,随着企业逐步发展,贫困户村民的工资从1500元提到了1800元。

“一个人过好了不算啥,关键是能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过上好日子才是真的幸福。”游爱桃常说。

“以前村里人都穷,所以也供不起孩子们读书,男娃娃小小年纪就背井离乡,外出做苦力工,挣血汗钱养家;女孩儿一般都早早嫁人或者同村里的年轻人一样出去务工。农村人,文化程度低,做的工都是最苦最累的活,身体素质不好的,年纪轻轻就累病了不能打工,回家也不能干重活,家里一下子就塌了。”游爱桃说,“如今,我还带着村里几个妇女一起搞枣加核桃。我们加工厂到村子里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村民(多为贫困户)的红枣和核桃,解决了他们卖不出去、卖价低的问题。从我这里,贫困户可以有一笔固定的收入,虽然不多,但是比之前没着没落的时候强多了。现在大多数的贫困户一边种,一边还出去打打零工,这样下来,每年能多赚不少呢。”

2019年中秋节前,有个老乡把自己家做的土月饼给游爱桃拿来,希望能帮他卖。游爱桃把土月饼在朋友圈里一晒,不到一下午的工夫,4箱月饼一抢而光。第二天,老乡又拉来10箱,又是一抢而光,最后土月饼供不应求,甚至卖到了新疆、天津、北京、内蒙古、江苏等地。连游爱桃的女儿也被人家笑称“月饼妹子”。

“现在的年轻人脑子活、想法多,我女儿在我的带动下也报名参加了一个专业培训班,现在女儿运用所学知识把我们的红枣系列产品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售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效果还不错。”游爱桃笑道。

“一笔笔订单的出现坚定了我做电商的信心,虽然做电商还不到两年,但真的受益匪浅,我要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带给更多山里人,帮助他们一起走上致富路。”游爱桃说道。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