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四川剑阁县:联动式发力推动复耕复工复产

春来好时节,万物复苏忙。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四川省剑阁县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春耕生产、返岗复工、农民工回引培养一体推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和基层治理。

“线上+线下”专业指导   防疫农时两不误

“我家有6亩地,现在正是春耕的紧要关头,但好在镇上的农资配送专车已经把肥料运到地里了,不会耽误农时。”白龙镇春风村村民老赵开心的说。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剑阁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产安全。

该县抽调农业专业技术人才、57个乡镇农业服务中心、畜牧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党员干部组成农技服务突击队,各村抽调党员中的年轻力量和熟悉农事的人员组建388支2960人助耕突击队,通过开展“在线+上门”技术指导、“宣教+劳作”农事助耕、“代购+代销”助农采买“三大服务”助力农村复耕。截至目前,利用“雄关580”党群通平台等线上指导5700人次,163名农技员和149个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下到各村组现场提供春季田管、大春育苗、养殖填槽补栏技术服务7800余人次,助耕突击队累计提供田地管护等各类服务2.1万人次。

同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农资采购及农产品供应紧缺问题,制定“菜篮子”保供计划。97个县级帮扶部门深入163个贫困村助耕帮扶,通过农贸市场定点供货、微信网络订购、联系企业上门采购等方式畅通销售渠道。四川麦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到龙源镇龙石村上门收购丹参,解决了农户销售难的问题。

“县内+县外”春风护航   返岗复工有保障

“打了这么多年工,第一次这么安心、体面的出门,县上派了专车把我们送到位送到岗,还给我们提供口罩、消毒液这些物资,我们挣钱的劲头更足了!”3月2日,剑阁县“春风行动”返岗专班再次发车,阳春三月的好风光让一切都充满生机与希望。

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农民工返岗复工,剑阁县坚持县域内外联动,县内,由县人社局牵头,对即将外出返岗的农民工及时发送《致广大剑阁籍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告知返工返岗人员需要注意的健康检查、疫情动态、自身安全等事项,完成99634份外出农民工健康证明,依托“春风行动”有序外出农民工102954人,占返乡人员总数的83.2%;对曾在湖北、浙江温州地区务工不能返岗和其他贫困农民工,给予一次性总额不超过500元/人交通补贴。县外,5个流动党员党委全程负责跟踪管理,及时收集返岗开工情况;对延期未开工、未按时返岗的,帮助农民工做好自我隔离的同时联系相关部门,提供支持和援助;对一直在外未返乡也未复工的农民工,实行“一对多”服务,帮其做好自我防护等宣传引导,全方位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各项保障服务。

“回引+就业”双向推动  深化治理添动力

“大家不要觉得在小地方莫得前途,县上组织部和人社局已经明确了,只要你优秀符合条件就可以当村干部,还出台了‘六条措施’,鼓励大家就近务工、返乡创业。只要你想干,只要你肯干,一样大有作为。”柏垭乡正通过视频会向村上的返乡农民工搞宣传。剑阁县适应农民工流动新趋势,开展“春雁行动”及时加强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和返乡创业工作。

剑阁县委组织部及时细化6项回引培养工作重点,建立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124”动态管理机制,通过“乡镇党委班子包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包村、村干部包人”的“三包三帮”方式进行结对帮扶和回引培养。“春雁行动”启动以来,累计摸排留乡农民工5400余人,对2963名优秀农民工登记造册,摸排有创业意愿优秀农民工362名,新增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69人,返乡农民工后备干部152人,其中安排顶岗锻炼114人,新选配农民工村干部36人。

该县还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六条措施》,就公益性岗位开发、就近就地就业安置、创业扶持、吸纳就业扶持、转移就业、企业稳岗等六个方面提出资金、措施等支持政策。落实兑现县内49家企业稳岗返还、吸纳奖补57.8万,激励本地企业积极复工用工,采取线上招聘线下服务的模式,先后为鸿瑞口罩厂、驰恒挂车和剑门渡等县内重点企业、项目输送员工278人;落实1514名农民工创业奖补、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就业补贴45.4万,扶持无法外出农民工就近就业;落实43名返乡农民工创业贴息贷款460万,支持农民工自主创业,多渠道稳就业、添动力。                  

一个多月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全面打响疫情防控战,以各种方式向国际社会积极传递中国战“疫”的坚定信心,赢得国际社会广泛钦佩和支持。当前,恢复生产、促进就业,让群众在疫情过后亦可安其职、乐其业,做好就业工作,才能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尽快推动经济发展重回正轨,这是对治理的重大考验,也是保障民生的重要目标。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地方部副主任 刘让兴)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