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平平安安才是真,正规保险退保流程原来这么简单!

随着国人保险观念的进步,越来越多家庭开始重视配置保险,希望通过购买保险转嫁风险,守护整个家庭的平安。然而,由于缺乏相应的保险知识,大多数保险消费者对保险服务、保险保障、保险保全等内容几乎一无所知,特别是关于退保方面,这就导致了很多不法分子和不法机构趁虚而入,给消费者造成了直接或间接的损失。

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全国各地的保险行业协会和保险公司就遇到了多起利用保险退保流程的骗局。这些不法分子和机构抓住保险消费者想要全额退保的迫切心理,宣称可以帮助办理全额退保,同时诱导受害者支付高额的手续费或是购买自己推荐的理财产品,以此牟取不法收入,伤害到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图片1.png

事实上,保险保单是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双方签订的合同,合同的甲乙方是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只有投保人才有权利提出解除保险合同,无关的第三方人员和机构是没有权利去提出退保的。而这些不法分子和机构就是利用了保险消费者对退保流程的不了解,才会有机可乘。

那么,正规保险退保流程是怎样的呢?这里需要分两种情况——犹豫期内退保和犹豫期过后退保。

1、犹豫期内退保

若投保人在犹豫期内退保,退保流程比较简单,退保也没有现金损失,可实现全额退保。具体操作是投保人提出解除保险合同,然后填写解除合同申请书、提供保险合同及有效身份证件,保险公司在收到申请后,将无息退还所支付的全部保险费。

2、犹豫期过后退保

若投保人在犹豫期过后退保,也是和犹豫期退保相同的操作,一般保险公司在收到解除合同申请书之日起30日内会向投保人退还现金价值,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享受的保障会在收到申请书时起同时解除。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犹豫期后退保是会受到一定损失的,无法实现全额退保。

而除了受到现金损失之外,盲目退保还会导致各种新问题的出现,比如丧失原来享有的保障,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风险;再投保时需要重新核算年龄,重新进行核保,保费增加不说,甚至还可能面临保险权益受限制(例如某种情况不在承保范围内)或是拒保的风险,得不偿失。因此若非必要情况,是不建议保险消费者在投保后再退保的。

最后提醒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信息,切勿轻信第三方不明人员和机构的说辞,有保险相关问题通过保险公司官方渠道进行咨询,这样可以获得更专业、高效的解决方案,毕竟买保险就是买一份平安保障,平平安安才是真嘛!

[责任编辑:use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