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热点时讯 > 正文

将普及防疫知识融入家庭教育

我们以前在家庭教育中,注重对家庭成员进行道德品质和文化知识教育。健康教育比较薄弱。近来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全国流行,使我们重新审视家庭教育的薄弱之处,加强防疫教育。

普及家庭防疫知识的重要性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除2003年非典,最严重的一次波及全国的瘟疫流行。各地采取多项措施,要求居民尽量待在家中、不上街、不参加聚会,让大家第一次认识到,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减少走动就是对国家防疫的最大支持和贡献。这就要求每个家庭,在传统家庭教育基础上,必须调整重点,把疾病防疫放到重要位置。

每个家庭的全体成员,都要严格地遵守国家的要求,不上街、不聚会、不走动。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出现后,立即严肃提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所以,我们每一个家庭必须强化家庭防疫。每个成员都要保护好自己的生命、保护好自己的家庭。只有我们健康地生存、健康地生活,才能用健康的体魄,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国家。

将防疫措施融入家庭教育的紧迫性

这场威胁中华民族生存的冠状病毒流行,来势迅猛始料不及,这为我们家庭防疫提出了严峻的要求。我们家庭每一个成员,必须要紧急动员起来,不能稍有疏忽,因为,一旦家庭出现了这种病毒,必然影响全家人生命健康,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这种病毒威胁的可怕性。

当然,我们在认识病毒传染严重性、迫切性的基础上,需要采取一些具体的、科学的措施,来进行必要的防疫。尤其是有儿童和老年人的家庭更要注意,他们的免疫力较低,抵抗力不强,更容易被病毒传染并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每个家庭应按照有关部门提出的要求,立即采取紧急的措施应对疫情。

在家庭中落实防疫措施的可行性

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我们不能惊慌失措,必须且只能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它。我们的医学专家会在抗击实践中,逐步认识这种新型冠状流行病毒和其他病毒的共性及个性,以便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应对直至消灭病毒。

从本质上认识和最终战胜病毒,主要是专家的任务,但每个家庭同样需要立即行动起来,做好我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笔者认为,我们每个家庭所能采取的办法,至少有如下几项:

在家庭中采取一些明确的措施。比如说:在卫生间挂一个明显的标识牌儿“你洗手了吗?”,提醒每个家庭成员要经常洗手;在厨房中挂上“病从口入!”的标识;在窗前挂上“换换新鲜空气吧!”的标识……这样我们就能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止病毒通过手和口感染。

在家中准备必要的消毒用品:消毒的药水、喷壶、清扫工具等,方便对一些关键的地方,尤其是墙角、旮旯、床下等经常消毒;也可准备吸尘器经常清理,以减少病菌滞留、防止疾病的发生。

在家中必备一些卫生用品。比如卫生纸、药品、口罩、手套、纱布、消毒水、碘酒、红药水等等,还要准备一些简单如镊子、剪刀等医疗器械。这次的疫情告诉我们,地球并不太平,平时一定要在家里做好防疫的各种准备,这绝不是小事儿和危言耸听。

对家庭中的死角,经常清理、打扫和消毒。比如说,许多家庭家里收拾得很干净利索,可是门外边儿就摆满了乱七八糟的垃圾废物,藏污纳垢。所以,我们在清理家庭内部的同时,也要对门外边进行消毒清理。当然属于社区管理的,社区要负起责任;属于物业管理的,物业也要负起责任。

全家人要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家庭成员的体质,提高免疫力,这是对疾病最好的防御。

这场源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源于人们吃野味感染病毒。因此,每一个家庭都应坚决杜绝在家里、家外吃任何野生动物。这既是保护野生动物,也是我们自己的生命安全。

这场突如其来的病毒,给了我们重要的警示,也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更为我们今后防备这种大型瘟疫流行积累了经验。从这个角度说,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每个家庭成员都要管好自己,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家庭才会安宁、健康,我们整个社会也才会平安、健康。

(作者系辽宁省家庭教育学会会员、丹东市家庭教育学会理事)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防疫知识   家庭教育   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