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舟山嵊泗:精准监督 让善款善物不负爱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我们的心,向一线奋战的医务人员致敬,也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近日,舟山嵊泗县五龙乡慈善分会发布的“致敬‘逆行先锋’·共担国难之责”抗疫慈善捐款活动公告引起了辖区群众的密切关注与积极响应,给防疫一线的战士们注入温暖力量。

捐助活动开展以来,五龙乡慈善分会在各村积极搭建平台和捐款点位,广大村民和社会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26日,五龙乡慈善分会共接受捐赠款424笔,共接受捐赠款58176元。

面对这不断增加的“善款”,管理收缴是否规范?来去明细是否透明?慈善分会是否守土有责?后续转捐是否及时有效?带着这些疑问,五龙乡纪委始终强化监督责任,紧盯捐款资金物资筹集、管理和使用各个环节,通过强化督查向社会爱心人士以及热心关注抗击疫情的群众交上一本放心账。

在黄沙村的捐赠点,五龙乡纪委工作人员密切关注捐款细节,确保做到无论额度大小,每一笔款物都必须及时予以登记。

五龙乡纪委工作人员监督捐款环节

“黄沙村目前接收了多少捐赠款物,是如何管理的,有没有做到阳光公开?……”在乡慈善分会,乡纪委随机抽检了该村当日捐赠情况。

五龙乡纪委核查黄沙村当日捐赠情况

捐赠款物落实到位到点,源头管理是关键,该乡纪委紧盯捐赠款物的管理环节,及时督促乡慈善分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把捐赠款物的管理环节,切实做捐赠款物来源清楚、管理台账清楚、拨转流程清楚。

“各村的捐款是否都已经汇集到乡慈善分会了?是否都出具了收款证明?每一笔款物是否都做到有登记造册并及时在各村宣传栏公开?”带着这些疑问,五龙乡纪委对乡慈善分会对此次捐赠活动进行了跟踪核查。

“目前,每一笔款物都做到有登记造册、有捐赠来源并及时在各村宣传栏公开。下一步我们准备将每一笔款物的去向、拨付和移交都清晰明了进行公示。”五龙乡慈善分会相关负责人说道。

工作人员张贴捐款公示单

不怕失误,就怕失守。一笔笔善款善物背后,就是一颗颗滚烫的爱心,每一笔款物抵达该抵达的地方,才不会辜负爱心。据了解,本次活动接收到的捐款都会由五龙乡慈善分会购买防疫物资转交给县慈善总会,委托县慈善总会捐赠给一线医务人员。

“监察监督不容缺位,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最关心的就是爱心捐赠是否全部用于抗击疫情。对此,我们将持续跟踪开展监督检查,一旦发现违纪违法行为,优先查处,严肃处理,并及时通报曝光,为暖疫之心保驾护航!”五龙乡纪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嵊泗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