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评“疫”】凝聚科技战“疫”的硬核力量

1581231442830

“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人民的答卷”主题征文

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不断拓展。在这一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研攻关和诊疗救治工作,向广大科研工作者加油鼓劲,无疑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指明了方向。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战。我们必须凝聚多方力量,加快科研攻关,尽快攻克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集中力量,争分夺秒提升科研“加速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求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争分夺秒展开应急科研攻关,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从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并找到病原体,到研制出核酸检测试剂盒;从筛选出临床有效的中药西药,到不断完善更新诊疗方案,再到开放AI算力加速病毒分析、疫苗新药研发……科技正彰显“硬核”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战胜疫情的科技“法宝”早一日研究成功,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多一份保障。全国上下要大力提升科研“加速度”,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检测试剂,全力满足抗击疫情需要;要统筹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不断提高精准度和筛查效率;要坚持合力攻关,掌握更多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为人民群众增添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底气。

并肩作战,全力守好疫情防控“双战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无数白衣战士、志愿者们前赴后继、不畏不惧;在另一条战线上,科研人员也一样日夜奋战、紧急攻关。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当务之急就是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广大科技工作者还需再接再厉,以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与疫情防控一线相互配合、并肩作战,全力以赴开展科研攻关。一方面,要加强同疫情防控一线的配合,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推广有效治疗药物,探索新的诊疗方案,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另一方面,要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不断加快药物研发进程,争取早日推动疫苗的临床试验和上市使用,为守好疫情防控“双战线”筑起坚实的科技“堡垒”。

携手应对,共同构筑战疫命运“共同体”。病毒无国界,携手克时艰。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国际卫生合作,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主动与国际社会开展沟通交流,展现出命运与共的大国担当,为全世界防控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然而,随着新冠肺炎在世界范围内呈现加剧扩散之势,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评估为“非常高”,欧洲疾控中心也将疫情风险等级上调为“中度到高度”,韩国更是宣布进入24小时全面戒备状态。最新数据显示,已有70多个国家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人数超过一万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只要世界各国坚定信念、携手应对,努力加强科研合作,及时共享合作成果,研究科学应对策略,就一定能有效阻止疫情跨国扩散,构建起人类命运共同体防线,护卫好人类共同的生命方舟。

疫情逼人,时不我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须臾不可放松。因此,越是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越要秉持科学态度、用好科技利器,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不断加强科学防控、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更有力的科技保障,从而早日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张迪]